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音乐学院的办学历史始于1999年株洲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音乐系,2009年开始音乐学专业本科招生,现有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两个办学层次。硕士研究生教育拥有艺术学一级学科点(民族音乐与舞蹈理论方向)、音乐专业学位类别硕士学位授权点和舞蹈专业学位类别硕士学位授权点;本科拥有音乐学、舞蹈表演、师范教育三个专业。目前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共900余人。

    音乐学院在多年的办学过程中,师资力量不断强大,办学层次不断提升,学界影响不断扩大。2018年跻身为一本层次,2019年音乐学专业获评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开始招收公费师范定向生(省内仅湖南师范大学和我校具备招收高中起点公费师范生资格),2022年音乐学专业成功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3年,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对有关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进行对应调整的通知》(学位办〔2022〕21号)文件精神,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302)对应调整为艺术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301,民族音乐与舞蹈理论方向),艺术专业学位类别硕士学位授权点(1351)对应调整为音乐专业学位类别硕士学位授权点(1352)、舞蹈专业学位类别硕士学位授权点(1353)。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57人,其中教授、博士11人,在读博士12人,副教授、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91%。学院教师在国家级、省部级各类专业、教学竞赛中多次荣获大奖。现有三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学术团队今年主持各级各类科研项目200余项,完成横向项目150余项,总到账经费400余万元。其中,主持省部级及以上科研或基金项目45项,院长龙华云教授音乐创作作品多次荣获湖南省“五个一工程奖”、湖南省艺术节金奖、“田汉音乐创作奖”。于兰英教授主持的《延安时期新歌剧的中国革命道德叙事研究》和《“湘”字品牌视域下湘西土家族传统音乐文化振兴研究》分获国家社科基金和湖南省社科联重大课题立项。

    学院坚持政产学研融合,拥有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音乐舞蹈技能实践平台”、省级“民族民间音乐舞蹈研究基地”,建成了集实训、制作、采编、刻录、视听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教学实训中心,与湖南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湖南省民族歌舞团、广西歌舞剧院、贵州歌舞剧院、湖南省群众艺术馆等签订了21个高层次人才培养实践基地,学科支撑强劲,培养条件完善,着力构建了以导促学、以赛促学、以演促学的“一专多能”音乐人才特色培养体系。近年来,学院师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和专业比赛活动,共获得集体和个人奖300余项;策划、组织、参加省市专业、行业、专题大型晚会200余场次;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举办学术讲座40余场。社会影响广泛,各界高度评价。

    学院多功能综合教学楼总面积达8000余平方米,拥有音乐厅、录音棚、数码钢琴教室、MIDI音乐制作室、舞蹈排练厅、多媒体教室、资料阅览室、合唱教室、器乐排练教室等教育教学设施,功能完备、设备齐全。

    学院将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双万计划”专业建设点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强化“德艺双馨、管理立院、人才强院、特色兴院”的办学理念,推进一流专业、一流人才建设再上新台阶!


    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路88号湖南工业大学音乐学院

    电话:0731-22183681

    (202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