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动态
    2023年音乐学院招生简章
    2023-06-25 18:12  

    你好!这里是湖南工业大学音乐学院


    音乐学院的办学历史始于1999年株洲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音乐系,2009年开始音乐学专业本科招生,现有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两个办学层次。硕士研究生教育拥有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点和艺术硕士(音乐、舞蹈领域)专业学位授权点;本科拥有音乐学、舞蹈表演、师范教育三个专业。目前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共900余人。


    音乐学院在多年的办学过程中,师资力量不断强大,办学层次不断提升,学界影响不断扩大。2018年跻身为一本层次,2019年音乐学专业获评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开始招收公费师范定向生(省内仅湖南师范大学、湖南科技大学和我校具备招收高中起点公费师范生资格)。2021年获批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22年音乐学专业成功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57人,其中教授、博士11人,在读博士12人,副教授、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91%。学院教师在国家级、省部级各类专业、教学竞赛中多次荣获大奖。现有三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学术团队近年主持各级各类科研项目200余项,完成横向项目150余项,总到账经费500余万元。其中,主持省部级及以上科研或基金项目45项,于兰英教授主持的《延安时期新歌剧的中国革命道德叙事研究》和“湘”字品牌视域下湘西土家族传统音乐文化振兴研究》分获国家社科基金和湖南社科联重大课题立项。龙华云教授音乐创作作品多次荣获湖南省“五个一工程奖”、湖南省艺术节金奖、“田汉音乐创作奖”。

    学院坚持政产学研融合,拥有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音乐舞蹈技能实践平台”、省级“民族民间音乐舞蹈研究基地”,建成了集实训、制作、采编、刻录、视听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教学实训中心,与湖南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湖南省民族歌舞团、广西歌舞剧院、贵州歌舞剧院、湖南省群众艺术馆等签订了21个高层次人才培养实践基地,学科支撑强劲,培养条件完善,着力构建了以导促学、以赛促学、以演促学的“一专多能”音乐人才特色培养体系。近年来,学院师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和专业比赛活动,共获得集体和个人奖300余项;策划、组织、参加省市专业、行业、专题大型晚会200余场次;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举办学术讲座40余场。社会影响广泛,各界高度评价。

    学院多功能综合教学楼总面积达8000余平方米,拥有音乐厅、录音棚、数码钢琴教室、MIDI音乐制作室、舞蹈排练厅、多媒体教室、资料阅览室、合唱教室、器乐排练教室等教育教学设施,功能完备、设备齐全。

    学院将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双万计划”专业建设点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强化“德艺双馨、管理立院、人才强院、特色兴院”的办学理念,推进一流专业、一流人才建设再上新台阶!

    欢迎全国各地的考生报考湖南工业大学音乐学院!

    1. 音乐学专业

    本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湖南工业大学重点建设的专业之一。学生在校期间除完成与音乐相关的基本理论及其技能技巧学习外,紧密结合区域经济发展实际,系统培养具有新时代发展格局与研究视野、服务于本土音乐文化发展,着力打造“湘字”品牌的音乐特色专门人才。

    人才培养:本专业通过音乐技能的基本训练和音乐理论的系统学习,培养熟练掌握音乐学专业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从事音乐的演唱、演奏、教学、创作、策划、管理、分析、研究等较全面的音乐综合能力,能在各类学校、专业文艺团体、群众文化部门、企事业单位、培训机构等相关部门、机构从事音乐表演与教学、音乐策划与管理及音乐分析与科研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科学研究:近5年,本专业承担各类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横向艺术实践项目7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含教材)30部,在国内知名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其中在cssci等核心期刊发文20篇。

    就业升学:近5年,本专业累计为国家培养高质量本科生600余人,毕业生就业率达98%以上,工作单位主要分布在湖南、广东、江苏、浙江、上海等中部及沿海地区。就业行业主要为社会各级教育单位与文化系统,部分毕业生考取公务员或自主创业,有超15%的毕业生考取了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音乐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华中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知名高校的研究生,其培养质量和影响受到社会高度肯定。


    2. 音乐学(师范类)

    本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湖南工业大学重点建设的专业之一。学生在校期间除完成与师范音乐教育相关的基本理论及其技能技巧学习外,紧密结合区域经济发展实际,培养具有新时代发展格局与担当,蕴含“湘字”品牌音乐特色的师范类音乐专门人才。

    人才培养:本专业通过对音乐理论、音乐技术和教师教育的系统学习,培养熟练掌握从事高级中学音乐教学和课外音乐活动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与教育教学、课外音乐活动的组织与策划、音乐教学科研的综合应用能力,适应高级中学需求,胜任音乐专业相关工作,从事音乐教学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科学研究:近3年,本专业承担各类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含教材)13部,在国内知名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在cssci等核心期刊发文12篇。

    3. 舞蹈表演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专业特色:本专业注重舞蹈表演与艺术理论的深度融合,通过构建“三个系统”、实施“三大举措”、拓展“三条渠道”,形成了集人才培养体系、新型课程体系、艺术实践体系于一体的专业建设特色模式。

    人才培养: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舞蹈表演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专业文艺团体、学校、艺术培训中心、群众文化部门等单位,从事舞蹈表演、舞蹈教学、舞蹈编导及舞蹈文化事业管理相关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科学研究:近5年,本专业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横向艺术实践项目3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含教材)5部,在国内知名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在cssci等核心期刊发文6篇。

    就业升学:近5年,本专业累计为国家培养高质量本科生300余人,毕业生就业率达98%以上,工作单位主要分布在湖南、河北、江苏、广东山西等中部及沿海地区。就业行业主要为社会各级教育单位与文化系统,部分毕业生考取研究生、公务员或自主创业,其培养质量和影响受到社会高度肯定。




    咨询电话:0731-22183687

    网址:http://music.hut.edu.cn/

    官方微信公众号:湖南工业大学音乐学院

    官方抖音号:湖南工业大学音乐学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