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学术交流
    “佳音”2017全国巡演株洲站公益大师班在株洲市神农大剧院 举行
    2017-11-21 00:00   音乐学院

    11月15日“佳音”2017田佳鑫钢琴独奏音乐会全国巡演株洲站公益大师班在株洲市神农大剧院举行。湖南工业大学音乐学院2015级音乐专业学生参加了此次大师班学习。著名旅美钢琴家、全球施坦威艺术家、保利WeDo钢琴形象大使、被外界称为“钢琴女王”的田佳鑫与3名琴童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音乐盛宴。此次大师班得到了广大音乐爱好者支持与喜爱,成为了株洲音乐文化交流的新地标。田佳鑫亲自为三位琴童指导示范,现场教学不仅展现了她超高的琴技,也透露出她对音乐独道的理解,得到了现场观众的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收益良多。

    本次大师班以“田佳鑫个人学琴经历”励志影片作为开场,内容生动感人,句句戳人心弦。田佳鑫说:“我希望打造的不仅是一个钢琴演奏家,而是一个有良好的品德、懂生活、内外兼修的音乐家。我希望自己传授给孩子们的不止是音乐技艺,包括我过去艰苦学琴的道路上收获的人生感悟、生活智慧、理念,我都希望和他们分享。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天性,我希望他们可以艺术与学业双收。也许不是每个听众都能评论他们的演奏技法,但一定都能捕捉到他们的灵性,挚爱让任何复杂的乐曲都变得通俗易懂。”

    田佳鑫希望能在自己繁忙的演出活动之余,给孩子们传递更多的正能量,让他们从“要我弹”到“我要弹”,更加自发地热爱钢琴演奏!

    大师班第一个上场的小朋友年仅7岁,演奏了一曲《阿坝宴会》。田佳鑫从坐姿开始讲起,让每个弹琴的人都注重自己的坐姿。随后强调了手型,以及弹琴的力度,她说:“弹琴时除了十个指尖,所有的地方都应该放松”。琴童再第二次演奏时音色更加好听,曲目整体线条也更加突出。有了明显的变化。

    第二个上场的是一位10岁大的小女孩,演奏了《夜曲Op9 No.1》经过田佳鑫指导后她的第二次演奏有了显著的提高,她欣喜地表示,“谢谢老师教会我如何在弹奏重复的小节和重复的旋律中表达出不同的情感,让我的演奏脱离了平淡,拥有了质的飞跃!”

    第三位上场的是一位23岁刚大学毕业的男生,他演奏了《春舞》。田佳鑫先从这首乐曲的背景讲起,我们孩子在演奏歌时,要注重曲目前后的呼应,先了解曲目本身所讲的故事,才能更好地传递情感。”琴童第二次演奏时将感情倾注于乐曲,获得了更好的效果,她开心地说,“原来每个人都能用音乐传达感情,关键是我们要了解曲目背后的意义。”

                                        

    最后田佳鑫自己试奏了一曲《黄河》,将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田佳鑫说:“在我而立之年这个人生新起点,我希望放飞一个梦想。就是让‘国之音韵生生不息’!这里面有两层含义:一个是继续音乐艺术传播,把世界的音乐精华奉献给国人,把中国的音乐精华传递给世界;另一方面是更用心的投身钢琴教育,让艺术的生命通过传承永续不断。希望用我的一颗赤子之心,得到更多前辈同仁的支持,共同为‘国之音韵生生不息’而奋斗。”

          

    田佳鑫因材施教,针对不同阶段的学生采用不同的教学内容。让现场琴童和观众受益匪浅。正如田佳鑫所言,大师班不仅是为孩子们打造了一个属于自己的音乐殿堂,也是一次人生成长的重要经历。此次大师班让身为湖南工业大学音乐学院的学子们深深震撼。通过此次大师班收获了很多学琴的技巧,也意识到追求梦想的道路上要学习田佳鑫老师的坚持不懈和艰苦奋斗。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