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学术交流
    湖南省音乐家协会邓东源主席莅临我院讲学
    2017-06-19 00:00   音乐学院

    2017年6月15日,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湖南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国家一级作曲、音乐与国学双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邓东源教授莅临我院,为全院师生带来了生动有趣的讲座。

    邓东源主席17岁发表作品,创作各类音乐作品1000多件,发表500多件,代表作《又唱浏阳河》(宋祖英演唱)流传全国,家喻户晓,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飞天奖”、“星光奖”、“全国十大城市金曲奖”,是CCTV第十五届青歌赛女民歌手复赛、决赛规定曲目。其作曲的《笑口常开》(陈思思演唱)入选2005年央视春晚。他的作品21次获得文华、群星等国家级大奖,获其他省(部)奖励71项。他出版个人创作歌曲集《又唱浏阳河》,享受国家级劳模待遇,个人肖像邮票集《作曲家—奥运火炬手邓东源》,由中国集邮总公司向全国发行。在《音乐创作》等国家级刊物发表理论文章30余篇。40多次担任国家级重大文化活动艺术、音乐总监,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11次,等等,数不胜数。

    邓主席用亲切、幽默的话语为我院师生讲述了他亲历的十个音乐故事,重点讲述了他用新音乐讲好家乡故事以及交响套曲《浏阳河颂》的创作体会,在讲座时,学生中不时发出会意的笑声和热情的掌声。我院师生有幸欣赏到了他的新作《浏阳河颂》的选曲,每听完一曲,师生们由衷地热烈鼓掌。师生们说:邓主席的音乐太好听了,让人百听不厌。

    邓主席的讲座,让我们知道了:他是用勤奋成就了辉煌的事业,他就是用生命、用他对家乡的深情、用音乐讲述家乡故事的人。相信邓主席的讲座,必将激励我院师生更加认真学习、努力工作。

    讲座之后,邓主席向全院师生签名赠送了他的交响套曲《浏阳河颂》,并与师生分别留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