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本科教学
    音乐学院第八周教师课堂教学巡视情况总结
    2023-10-28 16:46  


    根据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管理的通知》文件要求,音乐学院加强教风学风建设,强化教学巡查、规范课堂教学,严格落实院领导、系主任、院级督导三级听课巡课制度,现将第八周教师课堂教学巡视情况总结如下:

    一、教学巡视情况

    学院于9月1日制定了《音乐学院领导巡课安排》,要求每位院领导巡课三周,每周巡课不少于三天,在巡课期间组织教学团队随堂听课,并进行评课磨课。本周由李石贤书记进行巡课,共巡课16节,其巡视情况如下:课堂秩序良好,老师无迟到早退现象;张波老师《课程设计与评价课程采用理论与实践、课堂与课外相结合的教学手段,师范2101班学生到天元区隆兴小学开展实践教学,教学效果良好D101门把手损伤,B205后门异响大,已跟学院场馆部门汇报。

    学院于107日制定并开始执行《音乐学院学风建设巡课安排》,由院领导、院督导、系主任、行政人员和学生干部组成巡课小组,要求早上7:45到岗、下午13:45到岗,轮流每天对学院的大、小课进行全覆盖巡课、查课,通过日常巡课与专项巡课双管齐下,我院的教风、学风不断优化,课堂教学进一步规范,教研教改持续推进,全院师生已全面进入迎评工作的良好氛围与积极状态。本周教学秩序整体正常、规范,教师提前到岗,教学准备充分、教学资料齐全,教态端正、教风踏实,课堂管理更加积极、教学效果不断提高。

    学院于1022日发布了关于《音乐学院第八周青年教师听课安排》,要求院领导、院督导、系主任对青年教师邬欣晔、王琳霭、黄华琳、秦逸青、李音五位教师进行听课、评课、磨课,院领导、院督导、系主任对每位教师的课堂教学提出了中肯的意见,本次教学安排对年轻老师的教学能力稳步提升起了重要作用。

    二、教学存在不足

    经过院领导、院督导、系主任的重视,教学工作有了较大的成效,但还是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少数教师虽提前到岗,但没有做到提前十分钟;二是多媒体教室偶尔出现设备故障,教师临时换教室没有向学院教务办报备;三是极少数学生仍存在迟到、早退或旷课现象,上课不够认真、练习不够积极、学风不够端正等情况。

    三、教学巡视改进措施

    根据学院教学存在的不足,学院领导班子和教学团队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制定了相关应对措施:一是对不遵守学校、学院教学工作相关要求的教师进行一对一诫勉谈话,并责令其立即整改,否则上报学校处理;二是对违规违纪的学生及时进行通报批评,对违规违纪情节严重的学生上报学校处理;三是强化学院、系部、督导的三级听课、评课制度,对新进年轻老师进行专门的磨课指导,快速提高其课堂教学能力。


    音乐学院

    2023年10月27


    附件【附件1.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2.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3.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4.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