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湖南工业大学音乐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2024-03-28 17:48  


    研究生考试招生是国家选拔髙层次专门人才的重要途径,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教育部《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3〕2号)、《关于做好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4]1号)等有关文件的要求,为做好我校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经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决定,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决贯彻落实国家有关研究生招生考试的文件精神,复试工作坚持科学选拔、公平公正、全面考察、突出重点、客观评价、以人为本的原则,做到政策透明、规则公平、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合法权益,确保生源质量。


    二、组织管理机构

    1、领导组实行组长负责制,全面负责本单位的复试和拟录取工作。

    龙华云

    副组:殷瑛、张元兴

    何宁波、李燕、汤其林、陈了、吴丹

    2、纪检组:主要负责监督、检查本硕士点复试录取工作确保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开展各项工作,并受理考生的举报、投诉等事宜。

    欧阳慧

    副组:张元兴

    龚羽霏、王怡欢、杨炽、刘莎

    3、专家组:主要负责准备复试科目以及同等学力科目的试题及其保密工作,制定复试标准和复试原则,审核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和组织现场各个科目的复试工作,最终商议、评阅和审核考生的复试成绩。复试评委由学院纪委书记从学院各专家中抽签产生,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严肃考场秩序。

    龙华云

    副组长:殷瑛、何宁波汤其林、朱婷

    4、工作组:主要负责考生接待和考生招生政策咨询工作,及时向研究生院上报复试结果和相关信息和把研究生院的政策和信息通知到学科点,主动与学科点衔接研究生复试的相关工作,负责与考生联系;安排好复试场地和做好笔试的考务及其保密的工作以及综合面试的原始记录和资料保管与保密工作,为学科组现场面试提供后勤保障工作。

     :殷瑛

     :彭李、罗子康、唐世雄、刘思瀚、詹濛、黄磊、王嘉成、王钰奇、陈雯静、冯琳棋、薛晴河、马艺轩、汤雅婷、贾洋、张翕茜、王仃、吴涵懿、钟放



    三、复试分数线及复试人数

    音乐学院2024年复试分数线为国家A类考生分数线,学院严格按照学校分配的招生计划(分为学术型计划和专业型计划)进行招生,我院所有专业按照1:1.5确定入围参加复试人数。(一志愿考生复试名单见附件)

    2024年音乐学院调剂人数及复试人数如下表1:

    学科专业

    招生指标

    一志愿

    上线人数

    复试人数

    备注

    音乐(135200)声乐方向

    8

    21

    12

    若第一轮复试未剩指标,则不开调剂。

    音乐(135200)钢琴方向

    4

    5

    5

    若第一轮复试未剩指标,则不开调剂。

    舞蹈(135300)

    5

    6

    6

    若第一轮复试未剩指标,则不开调剂。

    艺术学1301

    5

    5

    8

    若第一轮复试未剩指标,则不开调剂。

    1 招生计划及复试人数


    四、调剂

    一志愿进入复试考生参加第一轮复试调剂考生参加第二轮复试。调剂考生在第二轮复试前公布复试名单。若第一轮复试未剩指标,则相应专业不开调剂。

    (一)调剂的基本要求

    1、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考生初试成绩需达到第一志愿报考专业所在门类或领域规定的国家A类考生最低复试分数线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要相同或相近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专业代码前2位应当相同);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全国统一命题科目中,英语一、英语二视为相同;数学一、数学二、数学三、数学农和经济类综合能力可视为相同;

    4、初试统考科目要能覆盖调剂专业的统考科目。如考3门统考的可以调剂到考2门统考,反之不允许。

    5、第一志愿报考照顾专业的考生若调剂出本类照顾专业,其初试成绩必须达到调入地区该照顾专业所在学科门类(类别)的全国初试成绩要求。第一志愿报考非照顾专业的考生若调入照顾专业,其初试成绩必须符合调入地区对应的非照顾专业学科门类(类别)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工学照顾专业与工程硕士照顾专业之间互调按照顾专业内部调剂政策执行。

    6、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的考生,申请调剂到普通计划录取,其初试成绩须达到调入地区相关专业所在学科门类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

    报考普通计划的考生,符合“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报考条件的,可申请调剂到“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录取,其初试成绩须符合我校确定的接受“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调剂的初试成绩要求。纳入“大学生士兵计划”招录的考生,不再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加分政策。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和普通计划考生之间的调剂工作,也必须通过教育部的“调剂服务系统”进行。

    7、不接收一志愿报考非全日制的调剂考生。

    (二)调剂的基本程序

    1、考生参考湖南工业大学官网发布的调剂程序进行。

    2、我院44800开启调剂系统12小时后,视调剂情况关闭系统。

    3、对于同一批次申请我校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在符合学院自主设定的学术要求的情况下,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4、对同一批次申请我校同一学院、同一专业,但初试科目不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由于考生一志愿报考高校差异,考生总成绩不具备可比性,由学院综合考生初试成绩、专业相关度等因素择优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5、对申请我校同一专业但初试科目不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由于考生一志愿报考高校差异,考生总成绩不具备可比性,在符合学校附加选拔条件的情况下,按照报考专业代码完全一致优先,报考专业代码一致的情况下研究方向一致优先,研究方向一致情况下按照统考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6、研究生院招生办将根据各学院提交的拟同意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在网上通知考生复试,考生须在12小时内查看“复试通知”并确认,否则将取消其复试资格。

    7、调剂生复试后,研究生院将根据学院上报的复试及录取结果上报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审核通过后,在调剂系统里给学生发送拟录取通知。被“拟录取”的考生24小时内须在网上接受拟录取通知,否则视为自动放弃。

    (三) 接收调剂优先规则

    我院原则上按照考生初试成绩和综合表现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有以下情况之一的同学优先调剂:

    1、本科学习期间在政府、艺术团体等权威机构组织的省级(含)以上专业比赛获得过个人一二三等奖,如本科基本功竞赛、三独比赛、金钟奖、文华奖、孔雀奖等;

    2、主持参与过省级(含)以上纵向科研课题,省级(包括项目主持人)排名前三位,国家级(包括项目主持人)排名前五位;

    3、以第一作者在知网可查的省级以上学术期刊发表过专业论文;

    4、以第一发明人身份获得专利授权。

    有以上可以优先调剂材料的调剂考生点击链接填写,截止时间为:2024年4月3日17:40https://f.wps.cn/g/4wLHCR2N/


    五、复试安排

    (一)复试形式

    我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采取线下面试的方式进行复试。

    (二)资格审查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都必须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不通过者取消复试资格。一志愿上线参加第一轮复试的各位考331上午10:00-11:00在崇乐楼(音乐学院)A106进行资格审查,第二轮复试的考生于414日上午10:00-11:00在崇乐楼(音乐学院)A106行资格审查。若第一轮复试未剩指标,则相应专业不开调剂。如发现复试考生弄虚作假,一经查实,一律取消复试资格。

    1、资格审查时考生需提供下列材料:

    1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准考证。

    2)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应届本科毕业生持注册完整的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

    3)应届毕业生提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无法通过在线验证的,须咨询所在学校学籍管理部门更正学籍注册信息);往届考生需提交教育部学信网下载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持国外学历的考生,还需上传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留学认证材料照片。

    4)大学期间成绩单的扫描件(本校的应届生由考生所在学院盖章,其他院校的应届毕业生由所在学校教务处盖章;往届生提供人事档案中的成绩单,要求加盖档案单位公章)。

    5)未毕业自考生,还需提供考籍卡照片填写承诺书,保证20249月1日前可以毕业并符合招生简章规定的其他报名条件

    6)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招生计划的考生,应提交《男(女)性应征公民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的原件和复印件。

    7)按规定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考生,在网上报名时须如实填写少数民族身份,且申请定向就业少数民族地区。少数民族考生身份以报考时查验的身份证为准,复试时不得更改。资格审查时需提交户口簿、身份证、报名以来工作单位的工资流水证明、社保证明等的原件及其复印件,以及定向协议书原件。

    8湖南工业大学2024年报考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考核》(附件2)。需由本人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无学习或工作单位人员可在其常住地街道办事处或村委会开具相关证明。

    (9)出示已成功缴复试费页面

    2、缴纳复试费

    复试费标准为120元/人,缴费方式如下:

    方式一:微信关注公众号“湖工大财务”——点击常用业务——在线缴费——其他缴费——研究生复试费——输入缴款人、学号(即准考证号)、手机号码——提交订单——微信缴费——完成缴费。





      方式二:扫码缴费。(学号填写准考证号)

    未及时缴纳复试费的考生,不予参加资格审查。缴费后自动放弃复试的,不予退费。

    (三) 复试时间及科目

    我院第一轮复试时331日下午14:00开始,第二轮复试于4月14日下午14:00开始若第一轮复试未剩指标,则相应专业不开调剂。

    招生专业

    复试专业课

    同等学力/跨专业加试

    音乐

    135200

    钢琴演奏

    1、英语口语;

    2、钢琴作品演奏(练习曲一首(程度相当于车尔尼299难度以上作品)、巴赫平均律一首(含前奏曲与赋格)、奏鸣曲快板乐章一首或中外大型钢琴作品一首)

    3、钢琴作品视奏(现场抽取)

    4、音乐作品即兴伴奏(现场抽取)

    跨专业加试

    1、视唱(面试):两升两降调内的旋律演唱;

    2、练耳:两升两降调内的听记(含音组、和声音程、和弦、节奏、旋律)。

    声乐演唱

    1、英语口语;

    2、声乐作品4选2首(美声唱法须包括中外艺术歌曲、中外歌剧咏叹调,民族唱法须包括中国艺术歌曲、地方民歌、中国创作作品、中国歌剧咏叹调);

    3、声乐作品自弹自唱(自选1首)

    4、声乐作品即兴演唱(现场抽取)。

    舞蹈

    135300

    舞蹈编导

    1、英语口语;

    2、舞蹈基本功测试;

    3、自选两个不同风格的舞蹈作品(古典舞、现代舞、民间舞、芭蕾舞);

    4、音乐编舞(现场抽取音乐,舞蹈编导方向4分钟,舞蹈表演方向1分钟)。

    跨专业加试

    民族民间舞组合:从汉族秧歌、藏族、蒙族、维族、朝族、傣族以及其他少数民族中自选1-2个组合,要求掌握好所表演民族民间舞的风格及神韵。

    舞蹈表演

    艺术学(1301

    民族音乐与舞蹈理论(音乐类)

    1、英语口语;

    2、笔试《民族音乐学》:对民族音乐学的学科定义、性质、研究对象、方法论、田野考察等有清晰的认识,并对民族音乐学的最新研究动向和热点有所关注。对中国传统音乐的构成与体系进行深入了解,能就相关音乐事象进行本体与文化的立体解析。

    同等学力加试:

    1、视唱(面试):两升两降调内的旋律演唱;

    2、练耳:两升两降调内的听记(含音组、和声音程、和弦、节奏、旋律)。

    民族音乐与舞蹈理论(舞蹈类)

    1、英语口语;

    2、笔试《舞蹈概论》:

    1)舞蹈的本质和审美特征(2)舞蹈的艺术特性(3)舞蹈的社会功能(4) 舞蹈的种类(5)舞蹈的起源(6)舞蹈的发展(7)舞蹈作品与社会生活(8)舞蹈作品的内容和形式(9)舞蹈美的构成和形态(10)舞蹈思维和舞蹈形象创造

    11)舞蹈作品的意境创造(12)舞蹈的形式结构(13)舞蹈语言(14)舞蹈构图(15)舞蹈创作的审美规范(16)舞蹈表演的审美规范(17)舞蹈交流(18)舞蹈传播(19)舞蹈美感(20)舞蹈欣赏(21)舞蹈评论


    2 复试科目及同等学力加试

    (四)复试安排及流程

    1、场地安排:

    专业方向

    候考室

    考室

    声乐演唱

    B105

    B107

    钢琴演奏

    B104

    B106

    舞蹈编导

    B102

    D101

    所有方向的学硕

    B104

    B101

    2、面试流程:

    面试分为外语口语测试综合面试和专业面试,满分各100分。每位考生按照外语口语测试综合面试专业面试的顺序进行面试

    1)考生登陆公众号“湖工大财务”支付复试费120元/人),没有缴费不能参加复试。按时进行资格审查。

    2)考生在候考室统一进行面试顺序和考题序号抽签。学硕先在B106完成外语口语测试和综合面试,结束后到B101参加笔试。

    3)外语口语测试

    要求考生进行英语自我介绍(3-5分钟),内容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成绩、专业特长、兴趣爱好、未来规划、专业方向等。

    4综合面试:老师提问、考生回答

    老师对每位考生提2-3个问题,考核考生综合素质、专业能力、科研潜质、心理素质及社会适应性能力,满分100分。

    包括但不限于A、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B、本学科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C、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D、人文素质;E、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5)专业面试:内容为表2中的复试专业课。

    ①钢琴专业:按照表2中复试专业课的顺序依次面试第二项、第三项、第四项。第二项按照练习曲、巴赫平均律、奏鸣曲快板乐章或中外大型钢琴作品的顺序进行,在每位考生第二项结束后发放抽取的钢琴作品视奏内容和音乐作品即兴伴奏内容,待所有人考完第二项后,按照考试顺序完成第三项和第四项。第三项钢琴作品视奏内容和第四项音乐作品即兴伴奏内容均在候考室进行抽签。

    ②声乐专业:按照表2中复试专业课的顺序依次面试第二项、第三项、第四项。第二项声乐作品4抽2,仅限美声和民族唱法,请自行将准备的4首作品进行编号(1、2、3、4),主考官现场4抽2。第三项为自行准备的声乐作品钢琴自弹自唱。第四项是对现场抽取的声乐作品进行即兴演唱。

    ③舞蹈专业:整体按照表2中复试专业课的顺序依次面试第二项、第三项、第四项。考虑到体力问题,待所有人按抽签顺序面试完第二项舞蹈基本功测试后,再进行第三项自选两个不同风格的舞蹈作品中的一个;待所有完成第一个自选不同风格的舞蹈作品后,再进行自选两个不同风格的舞蹈作品中的另一个;待所有人面试完第三项自选两个不同风格的舞蹈作品后,再进行第四项音乐编舞。第四项音乐编舞按照在候考室提前抽好的题目,现场发放考试试题音乐片段,第一位考生在该项目开考前20分钟发放抽中的音乐片段,第二位考生在开考前10分钟发放抽中的音乐片段,第三位考生在第一位考生正式开始考试时发放抽中的音乐片段,往后以此类推(请自带可查U盘的小音响,用于练习时播放抽中的音乐片段)

    ④艺术学专业:按照表2中复试专业课进行笔试。

    6同等学力考生考试:同等学力或本科专业跨一级学科报考的考生,在复试中须加试至少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科目见表2所示,满分为100分。

    7)心理测试

    心理测试工作在复试阶段组织进行,请所有考生完成资格审查之后,于当天11:15B106进行心理测评

    3评委老师分别对每位考生外语口语能力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进行评分,三门满分均为100分。评委评分的平均数即为考生面试成绩。

    4、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考核工作除在复试中直接进行外,我校还将在拟录取名单确定后,通过“函调”的方式对拟录取考生进行全面政审。

    5按照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 号)规定要求,体检工作在考生拟录取后进行,考生可根据实际情况在我校校医院或国家二级甲等(含)以上医院体检,并在拟录取名单公布后1个星期内,将个人近1个月内的有效体检报告提交或邮寄至音乐学院。未按时提交体检报告或体检不合格者,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邮寄地址:湖南省株洲市泰山西路88号湖南工业大学崇乐楼(音乐学院)

    邮编:412007

    收件人:彭老师

    电话:17388949741

    6、复查:入学后,我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管理规定》有关要求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7、人事档案:所有拟录取的考生,凭《调档函》于8月31日前将全部人事档案寄达我校。考生不能按期调取人事档案责任由考生自负。

    8、考试过程考生不得拍照、录像或以其他形式进行留存备份或将复试内容泄露。如有违反将按照相关管理规定及法律规定进行追究,并取消录取资格。递交材料凡弄虚作假者,取消其录取资格。


    六、录取规则

    1、最终成绩为考生能否被录取的基本依据,因调剂考生与一志愿进入复试考生同时参加第一轮复试,一志愿考生与调剂考生按总成绩分别排名,按最终成绩优先录取我校一志愿复试合格考生,剩余指标根据调剂生最终成绩排名进行录取。

    如遇招生计划最后一名最终成绩相同时,则初试成绩高者录取,如再相同,则初试英语高者录取。复试合格考生均具有待录取资格,如本学科拟录取考生放弃,直接顺延拟录取。

    2、总成绩计算公式=初试总分÷5×0.6+专业面试成绩×0.3+专业综合成绩×0.05+外语口语测试成绩×0.05。

    3、有以下情形之一的考生不予录取:(1) 专业面试成绩、专业综合成绩单科不合格(60分以下)者;(2)同等学力考生加试成绩有一门不合格者(60分以下);(3)思想政治素质或品德考核不合格者;(4)人事档案审查不合格者;(5)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6)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认证者;(7)体检不合格者。

    5、我校将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对所有拟录取考生(含一志愿)发送拟录取通知,所有考生必须在通知发送后的24小时内接收该通知,否则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


    七、注意事项

    (一) 未按规定时间参加我校复试的考生视为自行放弃。

    (二) 对填报虚假信息、提交虚假材料、考试作弊及其他违反考试管理规定和考场纪律的考生,我校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纪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进行严肃处理,并通知考生所在单位(学校)。

    (三) 请考生保持报名时所填联系电话的畅通,以免影响复试、录取等工作。

    (四) 本方案及未尽事宜由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


    八、联系方式

    E-mail:598693134@qq.com

    电话: 0731-22183687 17388949741

    办公室地点:崇乐楼(音乐学院)A101

    联系人:彭老师

    请所有一志愿上线和调剂成功的同学,加入音乐学院2024研究生复试QQ群: 371680599,添加时请在验证信息中填写批次、姓名和专业。


       湖南工业大学音乐学院

    2024年3月26


    附件1

    2024年音乐学院一志愿复试名单公示

    序号

    考生编号

    姓名

    专业

    政治

    英语

    专业课一

    专业课二

    总分

    备注

    1

    115354431300576

    王曦鸣

    艺术学

    72

    69

    129

    137

    407


    2

    115354431600582

    尹艳

    艺术学

    65

    64

    131

    132

    392


    3

    115354432000586

    甘小虎

    艺术学

    66

    51

    130

    142

    389


    4

    115354431600585

    冯慧

    艺术学

    71

    64

    103

    140

    378


    5

    115354360100591

    阳茜蔓

    艺术学

    67

    52

    122

    122

    363


    6

    115354431603254

    周畅

    舞蹈

    65

    55

    146

    138

    404


    7

    115354410503277

    陈肖萌

    舞蹈

    67

    55

    145

    145

    412


    8

    115354330103273

    瞿榕

    舞蹈

    71

    67

    140

    113

    391


    9

    115354431503246

    周则哲

    舞蹈

    65

    60

    130

    132

    387


    10

    115354231003270

    龚小雪

    舞蹈

    58

    40

    147

    122

    367

    士兵计划

    11

    115354433103265

    刘伊美

    舞蹈

    65

    58

    136

    106

    365


    12

    115354431303171

    张琼

    音乐

    60

    49

    143

    136

    388


    13

    115354141603216

    张敏

    音乐

    71

    44

    135

    126

    376


    14

    115354431603181

    周思麦

    音乐

    56

    46

    139

    130

    371


    15

    115354431303168

    杨路遥

    音乐

    71

    62

    94

    144

    371


    16

    115354230603217

    胡蕴函

    音乐

    66

    42

    125

    134

    367


    17

    115354130903212

    闫一诺

    音乐

    70

    64

    143

    138

    415


    18

    115354431803197

    李昕茹

    音乐

    73

    57

    138

    134

    402


    19

    115354520503227

    黄娅婷

    音乐

    61

    55

    148

    136

    400


    20

    115354431803200

    周欣怡

    音乐

    65

    62

    140

    128

    395


    21

    115354431803196

    周元

    音乐

    62

    69

    139

    124

    394


    22

    115354415503221

    肖文琴

    音乐

    75

    53

    132

    134

    394


    23

    115354431403174

    方慧玲

    音乐

    68

    61

    137

    126

    392


    24

    115354431503177

    黎欣源

    音乐

    71

    45

    140

    136

    392


    25

    115354431303165

    张欣宇

    音乐

    63

    53

    136

    138

    390


    26

    115354431303162

    马兴雨

    音乐

    63

    67

    122

    138

    390


    27

    115354431603189

    袁余容

    音乐

    67

    58

    120

    140

    385


    28

    115354433103210

    罗源科

    音乐

    71

    61

    124

    124

    380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