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就
    湖南工业大学音乐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2022-03-31 17:08  


    研究生考试招生是国家选拔髙层次专门人才的重要途径,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教育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1〕2号)和《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2]2号)等有关文件的要求,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为做好音乐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经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决定,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原则

    坚决贯彻落实国家有关疫情防控和研究生招生考试的文件精神,统筹抓好我校疫情防控和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切实保障广大考生和相关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及身体健康。复试工作坚持科学选拔、公平公正、全面考察、突出重点、客观评价、以人为本的原则,做到政策透明、规则公平、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合法权益,确保生源质量。


    二、组织管理机构

    成立音乐学院研究生复试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于兰英

    副组:宾阳、殷瑛、龙华云、何宁波

    :王容、汤其林、罗艺星、吴丹、彭李、戴婉璘

    纪检巡视:宾阳、张元兴、丁厚泰

    下设三个复试工作小组:

    1、专家组:主要负责准备复试科目以及同等学力科目的试题及其保密工作,制定复试标准和复试原则,审核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和组织现场各个科目的复试工作,最终商议、评阅和审核考生的复试成绩。复试评委由学院纪委书记从学院各专家中抽签产生,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严肃考场秩序。

    :于兰英

    副组长:殷瑛、何宁波、龙华云

    2、工作组:主要负责考生接待和考生招生政策咨询工作,及时向研究生院上报复试结果和相关信息和把研究生院的政策和信息通知到学科点,主动与学科点衔接研究生复试的相关工作,负责与考生联系;安排好复试场地和做好笔试的考务及其保密的工作以及综合面试的原始记录和资料保管与保密工作,为学科组现场面试提供后勤保障工作。

     长:殷瑛

     员:王湘晖、彭李、戴婉璘、刘思佳、姚雨婷、李兆函、宁媚、吴迎、段锐骁、汤泽镕、梁诗婕、袁思敏、周雅琪

    3、纪检组:主要负责监督、检查本硕士点复试录取工作以及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开展各项工作,并受理考生的举报、投诉等事宜。

     长:宾阳

    副组长:张元兴

     员:田师华、丁厚泰、王湘晖、李哲姝



    三、复试分数线及复试人数

    音乐学院2022年复试分数线为国家一区分数线,学院严格按照学校分配的招生计划(分为学术型计划和专业型计划)进行招生,按照1:1.5确定入围参加复试人数。(一志愿考生复试名单见附件)

    2022年音乐学院调剂人数及复试人数如下表1:


    学科专业

    专业方向

    招生指标

    一志愿上线人数

    接受调剂人数

    复试人数

    音乐(135101)

    钢琴演奏

    6

    6

    3

    9

    声乐演唱

    9

    8

    6

    14

    舞蹈(135106)

    舞蹈编导

    6

    8

    1

    9

    1 招生计划及复试人数


    四、调剂

    调剂考生与一志愿进入复试考生同时参加第一轮复试。如第一轮复试结束后,学校追加招生计划,学院将进行第二轮调剂复试。调剂考生在复试前公布复试名单。

    (一)调剂的基本要求

    1、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考生初试成绩需达到第一志愿报考专业所在门类或领域规定的国家A类地区最低复试分数线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要相同或相近,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4、不接收一志愿报考非全日制的调剂考生。

    (二)调剂的基本程序

    1、考生参考湖南工业大学官网发布的调剂程序进行。

    2、我院4622:00开启调剂系统12小时后,视调剂情况关闭系统。

    3、对于同一批次申请我校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在符合学院自主设定的学术要求的情况下,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4、对同一批次申请我校同一学院、同一专业,但初试科目不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由于考生一志愿报考高校差异,考生总成绩不具备可比性,由学院综合考生初试成绩、专业相关度等因素择优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5、对申请我校同一专业但初试科目不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由于考生一志愿报考高校差异,考生总成绩不具备可比性,在符合学校附加选拔条件的情况下,按照报考专业代码完全一致优先,报考专业代码一致的情况下研究方向一致优先,研究方向一致情况下按照统考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6、调剂生复试后,研究生院将根据学院上报的复试及录取结果上报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审核通过后,在调剂系统里给学生发送拟录取通知。被“拟录取”的考生在1小时内须在网上接受拟录取通知,否则视为自动放弃。

    (三) 接收调剂规则

    我院原则上按照考生初试成绩和综合表现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有以下情况之一的同学优先调剂:

    1、本科学习期间在政府、艺术团体等权威机构组织的省级(含)以上专业比赛获得过个人一二三等奖,如本科基本功竞赛、三独比赛、金钟奖、文华奖、孔雀奖等;

    2、主持参与过省级(含)以上纵向科研课题,省级(包括项目主持人)排名前三位,国家级(包括项目主持人)排名前五位;

    3、以第一作者在知网可查的省级以上学术期刊发表过专业论文;

    4、以第一发明人身份获得专利授权。

    请还未上报以上可以优先调剂材料的调剂考生点击链接填写,过期不候。https://www.wenjuan.com/s/UZBZJvRnIO/


    五、复试安排

    (一)复试形式

    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使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进行复试。

    (二)资格审查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都必须进行资格审查,考生需在复试前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完成下列材料提交,未按时提交资格审查材料或不通过者取消复试资格。如发现弄虚作假,查实后,取消复试资格。

    1)本人有效身份证照片。

    2)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应届生为学生证)照片。

    3)应届毕业生提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无法通过在线验证的,须咨询所在学校学籍管理部门更正学籍注册信息);往届考生需提交教育部学信网下载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持国外学历的考生,还需上传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留学认证材料照片。

    4)大学期间成绩单(本校的应届生由考生所在学院盖章,其他院校的应届毕业生由所在学校教务处盖章)或人事档案中成绩单(加盖档案单位公章)的扫描件。

    5)未毕业自考生,还需提供考籍卡照片,填写承诺书,保证2022年9月1日前可以毕业并符合招生简章规定的其他报名条件

    6)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招生计划的考生,应提交《男(女)性应征公民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的原件和复印件。

    7)按规定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考生,在网上报名时须如实填写少数民族身份,且申请定向就业少数民族地区。少数民族考生身份以报考时查验的身份证为准,复试时不得更改。资格审查时需提交户口簿、身份证、报名以来工作单位的工资流水证明、社保证明等的原件及其复印件,以及定向协议书原件。

    8)湖南工业大学2022年报考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考核表(附件2。需由本人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无学习或工作单位人员可在其常住地街道办事处或村委会开具相关证明。

    9)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如大学生村官、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等须提交相关证明材料。

    (三) 复试时间及科目

    我院复试时间为4月12日,复试于下午14:00准时开始。


    (四)复试流程及安排

    1、面试流程:

    面试分为综合面试和专业面试,满分各100分。每位考生先完成综合面试后开始专业面试环节。

    1)考生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支付复试费。120元/人。

    2)考生提前在“抽签助手”进行考试顺序和考试题目的抽签,再进入研招网面试系统进行候考,先面试一志愿考生,后面试调剂考生,请自行把控好时间,过期不候

    3)综合面试:考生自述、老师提问、考生回答。

    ①考生自述中要求考生进行自我介绍(不超过5分钟,其中英语部分时间不超过3分钟),内容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成绩、专业特长、兴趣爱好、未来规划、专业方向等。

    ②老师对每位考生提3—4个问题,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

    综合素质分为:A、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B、本学科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C、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D、人文素质;E、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4)专业面试:内容为表2中的复试专业课。

    ①钢琴专业:按照表2中复试专业课的顺序依次面试。

    ②声乐专业:按照表2中复试专业课的顺序依次面试第二项、第三项。第二项声乐作品自选两首,仅限美声和民族唱法。第三项为自行准备的声乐作品钢琴自弹自唱。

    ③舞蹈专业:整体按照表2中复试专业课的顺序依次面试第二项、第三项、第四项。考虑到体力问题,待所有人面试完第二项舞蹈基本功测试后,再进行第三项自选两个不同风格的舞蹈作品中的一个;待所有完成第一个自选不同风格的舞蹈作品后,再进行自选两个不同风格的舞蹈作品中的另一个;待所有人面试完第三项自选两个不同风格的舞蹈作品后,再进行第四项音乐编舞。第四项音乐编舞按照提前抽好的题目,现场发放考试试题音乐片段,第一位考生在该项目开考前20分钟发放抽中的音乐片段,第二位考生在开考前10分钟发放抽中的音乐片段,第三位考生在第一位考生正式开始考试时发放抽中的音乐片段,往后以此类推。

    5)同等学力考生考试:同等学力或本科专业跨一级学科报考的考生,在复试中须加试至少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科目见表2所示,满分为100分。

    2、各位老师分别对每位考生综合素质专业能力和英语听说能力进行评分,三门满分均为100分。评委评分的平均数即为考生面试成绩。

    3、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考核工作除在复试中直接进行外,我校还将在拟录取名单确定后,通过“函调”的方式对拟录取考生进行全面政审。

    4、体检:我校复试阶段不统一组织体检。考生在确认拟录取后1个星期内,将个人有效体检报告(二甲医院以上,拟录取前三个月内均可)邮寄至音乐学院学院,未按时邮寄体检报告或体检不合格者,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邮寄地址:湖南省株洲市泰山西路88号湖南工业大学崇乐楼(音乐学院)

    邮编:412007

    收件人:彭老师

    电话:17388949741

    5、复查:入学后,我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管理规定》有关要求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6、人事档案:所有拟录取的考生,凭《调档函》于8月31日前将全部人事档案寄达我校。考生不能按期调取人事档案责任由考生自负。

    7、考试过程考生不得拍照、录像或以其他形式进行留存备份或将复试内容泄露。如有违反将按照相关管理规定及法律规定进行追究,并取消录取资格。递交材料凡弄虚作假者,取消其录取资格。

    (五)线上复试要求

    1、网络复试应具备的设备及网络要求

    1)考生设备要求:考生需要配备台复试设备,其中一台设备建议为具有视频通话功能的电脑,用于拍摄考生正面,该设备的音频和视频必须全程开启;另一台设备可以是电脑或手机,从考生后方45°拍摄,确保考生方圆1.5 米的环境可被收入镜头,且考生主机位电脑全屏清晰可见,该设备视频必须全程开启,关闭音频;第三台设备应是具有通话功能的手机,及时与我院研工办保持电话或者通讯工具联系。请保证设备电量充足,或外接电源线缆。如有需要,考生可增配三脚架或者手机架。

    2)考生网络要求:建议全程在宽带网络及相应的WIFI下完成,如确需使用4G/5G网络,请保障4G/5G网络畅通且不受闹铃、来电及其他即时通信软件的干扰,并注意留有充足的流量。

    特别说明:考生若使用手机加入平台,用移动数据流量联网,则关闭手机通话功能或设置成来电转接;用WIFI联网,可直接关闭移动数据连接及手机通话功能。若复试过程中出现意外断网等情况,须立即向我院研招办反映,电话:0731-22183687。学院将视具体情况考虑是否继续复试,或另外安排复试场次。

    2、复试考场要求

    考生须选择独立安静房间,独自参加网络远程复试(声乐专业的钢琴艺术指导在伴奏完后应立即退出考场)。复试期间严禁他人进入或与他人交流,也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桌面仅可摆放身份证、准考证。复试场所考生座位1.5 米范围内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非复试指定的电子设备等,所用电子设备内不得存放考试相关的电子资料。复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复试过程中考生须配合复试工作人员要求展示相关证件。

    考试前会召集所有进入复试的考生进行面试系统模拟测试,有且仅有一次机会,请保持模拟测试环境和正式面试环境一致,避免出现网络、设备等问题。

    3、复试画面要求

    考生全程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不得佩戴口罩,确保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饰、耳麦及耳机。

    注意:一机位可以使用电脑、笔记本,二机建议使用手机,且该手机需确保考前安装并登录学信网APP,以备顺利进行二机位二维码扫一扫操作。


    远程面试系统操作手册请使用最新版Chrome浏览器登录网站查看。https://bm.chsi.com.cn/ycms/kssysm/


    六、录取规则

    1、最终成绩为考生能否被录取的基本依据,因调剂考生与一志愿进入复试考生同时参加第一轮复试,一志愿考生与调剂考生按总成绩分别排名,按最终成绩优先录取我校一志愿复试合格考生,剩余指标根据调剂生最终成绩排名进行录取。

    2、总成绩计算公式=初试总分÷5×0.5+专业面试成绩×0.4+专业综合成绩×0.05+口语测试成绩×0.05。

    3、有以下情形之一的考生不予录取:(1) 专业面试成绩、专业综合成绩、口语测试成绩单科不合格(60分以下)者;(2)同等学力考生加试成绩有一门不合格者(60分以下);(3)思想政治素质或品德考核不合格者;(4)人事档案审查不合格者;(5)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6)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认证者;(7)体检不合格者。

    5、我校将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对所有拟录取考生(含一志愿)发送拟录取通知,所有考生必须在通知发送后的1小时内接收该通知,否则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


    七、注意事项

    (一) 未按规定时间参加我校复试的考生视为自行放弃。

    (二) 对填报虚假信息、提交虚假材料、考试作弊及其他违反考试管理规定和考场纪律的考生,我校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纪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进行严肃处理,并通知考生所在单位(学校)。

    (三) 请考生保持报名时所填联系电话的畅通,以免影响复试、录取等工作。

    (四) 本方案及未尽事宜由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


    八、联系方式

    E-mail:598693134@qq.com

    电话: 0731-22183687 17388949741

    办公室地点:崇乐楼(音乐学院)A101

    联系人:彭老师

    请所有一志愿上线和调剂成功的同学,加入音乐学院2022级研究生复试QQ群: 769048917,添加时请在验证信息中填写批次、姓名和专业。


    湖南工业大学音乐学院

    2022年3月30日


    附件1

    2022年音乐学院一志愿上线情况

    序号

    考生编号

    姓名

    专业

    初试各科成绩

    备注

    初试

    总成绩

    政治

    外国语

    专业一

    专业二

    1

    115352431302718

    马艺轩

    钢琴演奏

    390

    69

    66

    112

    143


    2

    115352450802796

    周湘

    钢琴演奏

    388

    63

    68

    131

    126


    3

    115352431602762

    余琳琳

    钢琴演奏

    379

    66

    50

    134

    129


    4

    115352431602761

    冯慧

    钢琴演奏

    378

    72

    74

    143

    89


    5

    115352130202779

    冯琳棋

    钢琴演奏

    368

    60

    57

    126

    125


    6

    115352322002786

    罗子康

    钢琴演奏

    361

    62

    50

    138

    111


    7

    115352432102773

    王嘉成

    声乐演唱

    376

    64

    57

    135

    120


    8

    115352431302717

    王鑫鑫

    声乐演唱

    375

    59

    62

    115

    139


    9

    115352450802795

    詹濛

    声乐演唱

    374

    57

    67

    120

    130


    10

    115352370602791

    唐世雄

    声乐演唱

    371

    62

    58

    138

    113


    11

    115352431802766

    李思民

    声乐演唱

    367

    59

    54

    141

    113


    12

    115352431302721

    刘清华

    声乐演唱

    365

    68

    57

    124

    116


    13

    115352424202792

    牛雨宁

    声乐演唱

    364

    69

    56

    131

    108


    14

    115352431502732

    何姗

    声乐演唱

    364

    57

    43

    137

    127


    15

    115352130302838

    周晶

    舞蹈编导

    411

    76

    65

    138

    132


    16

    115352431602811

    江瑜悦

    舞蹈编导

    392

    55

    56

    138

    143


    17

    115352431402801

    李妍

    舞蹈编导

    379

    62

    66

    122

    129


    18

    115352431302799

    汤雅婷

    舞蹈编导

    368

    60

    67

    124

    117


    19

    115352360702847

    向洁芳

    舞蹈编导

    366

    69

    46

    128

    123


    20

    115352431602823

    杨琤琤

    舞蹈编导

    364

    66

    46

    130

    122


    21

    115352432402833

    杨思维

    舞蹈编导

    364

    62

    49

    122

    131


    22

    115352431302800

    贾洋

    舞蹈编导

    363

    69

    59

    114

    121



    附件2

    湖南工业大学 2022 年报考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考核

     名


     别


    考生编号


     务


    出生年月


    政治面貌


    政治、思想、工作表现


    何时、何地受过何种奖励或处分


    本人历史上有无问题?是否经过审查?结论如何


    直系亲属

    有无重大问题


    主要社会关系

    有无重大问题


    考生所在单位

    意见

    盖章

     注


    需由本人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无学习或工作单位人员可在其常住地街道办事处或村委会开具相关证明。


    附件【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 音乐学院(3.31).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