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工
    我院组织研究生导师进行“研究生心理危机识别及应对”专题网络培训
    2022-05-21 14:46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及我校《关于印发<湖南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遴选与管理办法(2022年4月修订版)>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增强研究生导师对研究生开展思想教育和人文关怀的意识,提高工作能力,2022年5月20号下午3:00,我院组织研究生导师进行“研究生心理危机识别及应对”的专题网络培训,学院全体研究生导师和教育管理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由中南大学叶湘虹教授主讲。在讲座中,叶湘虹教授从以自己的研究为切入点,根据近年来的调查数据和研究生生理发展特点,分析了研究生形成心理问题的主要原因,并指出高校研究生存在孤僻、焦虑和抑郁三个主要心理问题。在导师与研究生关系中,叶湘虹教授认为,导师与研究生之间会存在一种排斥感知,这会与研究生的生活满意程度、研究生产生抑郁情绪和攻击性息息相关。



    针对以上这些问题,叶湘虹教授提出导师应该理解学生,及时掌握学生的现状,判断学生的问题,了解学生的需求,并实施对应的指导。导师应发挥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及时识别研究生的心理疾病问题,预估风险。此外叶湘虹教授还针对性的讲授了相应的应对技巧和干预措施。

    本次学习让导师更深刻认识到研究生心理危机识别和防范的重要性,初步了解了相关的知识和技能,进一步加强对研究生心理问题的重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