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动态
    音乐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2020-12-08 10:13  

    音乐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圆满结束,经过后续4个多月的电话回访,毕业生就业状态已趋于稳定。现将音乐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质量报告整理如下:

    我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在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以及学院党委、行政的直接领导下,在全院教职工及全体毕业生的共同努力下,克服种种困难,使各项有关工作顺利进行,达到了预期目标。

    一直以来,音乐学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积极邀请各相关单位来我院进行招聘,并面向毕业生开展了一系列有利于毕业生就业的工作,如:开拓就业渠道、加强政策宣传、做好学生就业思想教育、开展重点问题咨询等。通过一系列的努力,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收到了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以及用人单位的广泛认可。

    第一部分 2020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分析

    一.我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基本情况

     2020年我院共有毕业生180人,总就业142人。 8人考取硕士研究生,占总人数的4.44%134人灵活就业,占总人数的74.44%,学院最终就业率达到了78.88%。具体就业情况及百分比见图表:


    序号

    就业情况

    本科生


    人数

    百分比

    (%)


    1

    总人数

    180

    100

    2

    已就业并办理《报到证》

    0

    0

    3

    出国留学或工作

    0

    0

    4

    自主创业

    0

    0

    5

    聘用(灵活就业)

    134

    74.44

    6

    继续深造

    8

    4.44

    7

    入伍

    0

    0

    8

    国家、地方项目就业

    0

    0

    9

    总就业率(2-8项合计)

    142

    78.88


    二.我院毕业生就业基本特点

    1.从毕业生职业选择来看,我院毕业生就业呈多样化趋势,灵活性大,大部分毕业生选择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职业,专业对口率较高。其中到培训中心、其他企事业单位就业占主流,占到就业毕业生总数的78.44%。

    第二部分 学院加强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做法与措施

    一、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与保障:突出三个集聚

    1、集聚领导的支持力。有领导才有方向,学院对就业工作的领导方式已由指令性领导向参与性领导转变,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建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规范岗位的具体职责,明确将就业工作纳入年度考核的内容,与评先评优、年度考核直接挂钩,扎实推进一把手工程。(见学院文件)院长、书记和分管副书记都为学生做了专场就业辅导报告。二是规定党政班子一个月开一次就业工作碰头会,每次全院教师会议都对就业工作情况进行通报;每个班子成员负责联系一个毕业班级,深入学生,接到地气。分管院领导对就业工作全程参与,与每一位专业老师进行就业工作的探讨,广征意见,争取支持;两次深入学生宿舍,与毕业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和指引。三是过去的一学年我们召开了两次就业工作专题会议,对就业工作总体思路、主要做法和面临的主要问题进行了专门研究和全面部署。

    2、集聚思路的开拓力。有思路才有出路,经过专家指导、党政联席、全院教师会议多次研讨,学院依然坚定近几年的就业工作思路: 两个为主两个特色。就业定位引导,将自身专业转变为就业特长为主;就业区域拓展,以广深沿海发达地区为主。两个特色,即一专多能、强化实践,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广辟渠道、真情付出,为学生就业提质保量。

    3、集聚制度的创新力。有制度才有长效,制度具有很强的操作性才能落地,变成切实行动。过去一学年学院进一步推进两大特色制度的落实工作:一是进一步落实《关于促进全院教师参与就业工作的实施方法》,对学院班子成员、毕业论文指导老师及其他专业教师如何参与就业工作进行了规范与指导,基本形成了全员有效参与的就业工作格局和人人支持和参与的良好氛围。今年,院党政领导班子和全院老师为学生提供的就业信息就达100余岗位;二是根据工作实际,把《音乐学院本科生导师制的实施办法》和《音乐学院班主任工作细则》两项制度进行了整合,班主任成为导师,对他们参与学生管理与就业工作进行了重新规范与指导,确保了实效。班主任和导师的责任心明显增强了,今年,我们特意对就业进展情况进行分班统计,并定期公布,极大促进了班主任的工作责任心。

    (二)就业管理:突出三个到位

    1、谋划到位。学院要求就业工作年初有计划,年中有研讨,年末有总结计划要求总体把握,重点突出,至少一年一个新突破,一年一个新举措,按月做好工作进度表。研讨要求至少一年一主题,一年一调研。今年的主题为人才培养与就业竞争力的提升。总结要求不做文章,只问完成的具体工作,量化考核。

    2、规范到位。我们工作运行机制为两周一部署,两周一督查,一月一小结,一学期一反思,做好了一个工作部署与沟通的电子文本载体《音乐学院学工日志》,全程记载了学院就业工作的会议纪要与每月的大事记,制定和公布了就业工作办事流程,规范就业协议书、推荐材料等的管理,切实做到推荐意见客观、公正。

    3、动态管理到位。我们着重抓了三次摸底三次集中督促,一次是大四第一期10月下旬的就业意向摸底和就业督促;一次是大四第二学期3月初就业情况第一次摸底和就业督促;一次是5月的就业情况第二次摸底和就业督促,动态把握学生的就业情况,进行针对性的指导与帮扶。另外,对就业数据实行动态管理,及时准确、规范地做好毕业生资格审查、就业进展月报以及就业方案、初次就业率与最终就业率统计和上报等,并及时将《报到证》发放到位。在签约管理上切实加强毕业生诚信教育,有效地控制了毕业生违约率。

    (三)就业创业指导:突出三个确保

    1、确保全程指导。这是学院就业工作的一个特色项目,后面就不再重述。我们没有从就业来抓就业,而是立足学生的长线培养,跳出就业抓就业,力推六项举措:

    1)分年级分阶段指导。四抓、四个着重:即一年级抓好入学教育,着重专业介绍和就业目标培养;二年级抓好职业生涯课堂,着重职业定位;三年级抓好 三考考研、教师资格证考试和事业单位考试的引导和辅导;四年级抓好就业指导课,着重就业政策、技巧指导。

    2)推行本科生导师制,努力打造由校内教师(特别是党政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党员教师及专业教师)组成的三师型指导团队。并要求全院教师全员参与就业工作且形成制度,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班主任成为兼职就业指导老师,定期谈话,定向指导,利用自身资源,服务学生就业。学生很多的就业都是论文指导老师推荐的。院领导为学生提供就业有效信息80余条。学院特设了先进就业工作者这一荣誉,准备在年终总结时,给予颁奖和一定的物质奖励。

    3)制作和发放两本小册子——《音乐学院学生成长手册》、《音乐学院学生就业指导手册》,《成长手册》注重从大一开始,对学生的学习、职业规划、生活、就业进行了全程全面的人生指引;《就业手册》侧重就业问题指导,并把它纳入了新生入学教育内容,学生及学生家长反响很好。

    4)提高两门课程的教学效果。 学院开设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课教学,老师教学经验丰富,并多次参加了教育培训,时刻了解艺术行业就业动向。

    5)高质量的做好就业创业指导系列讲座与活动。讲座和活动宜少而精。过去的一学年我们总共做了五场就业创业指导讲座;举办了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创业计划大赛、模拟招聘大赛等系列就业创业活动。

    6)做好就业咨询与宣传。设立就业咨询室,开通咨询电话,建立就业咨询qq群,建立就业咨询值班等常规制度,让全院老师积极参与,打造就业咨询服务团队等。积极宣传基层项目、选调生以及预征入伍等就业政策。如,我们把音乐学院学生一年可以参加多少次事业单位考试,以及考试时间、要求等公布在毕业班的qq群中,并及时在班上宣讲。

    2、确保就业帮扶实效。

    1)精心部署。学院201910月发出了《关于成立湖南工业大学音乐学院群体就业困难帮扶工作小组的通知》,对就业帮扶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2)全面摸底。从去年10月份开始就对全院就业困难学生进行摸底,最终确定4名同学为就业困难帮扶对象。

    3)分类指导。我们逐个分析困难原因,把他们分成了家庭原因组、身体原因组、心理原因组和专业能力原因组等四个小组,并安排老师进行一对一的辅导。

    4)帮扶效果明显。通过谈心交心、个别辅导、就业岗位推荐、学院资助等方式,4名同学均成功就业。

    (四)就业市场及服务:突出三个畅通

    1)畅通就业有形市场。我们的主要做法是搭平台,畅渠道一是我们建立用人单位的数据库,我们现在已经把长株潭音乐培训行业和部分企事业单位的信息进行了分类收集和整理,准备每年大概走访8家,电联8家,用三年左右的时间畅通省内就业市场,争取覆盖长株潭地区的大型培训机构。

    二是我们整合了校友资源。我们工大音乐学院校友会的筹备工作已基本完成;组织了10余名历届毕业生返校座谈会和就业经验交流讲座。建立了音乐学院校友群;并做好毕业生跟踪调查回访工作。三是我们与重要用人单位建立了专业实践与长期合作关系。分别是:湖南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湖南省民族歌舞团、广西歌舞剧院、贵州歌舞剧院、湖南省群众艺术馆、湘西歌舞剧团、湘潭市歌舞剧院、炎陵歌舞团、炎陵文化局、沅陵县文化馆、湖南卫视金鹰卡通频道、株洲新大传媒有限公司、湖南省华强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株洲市音悦传播有限公司、湖南高威影视传播有限公司、湖南省茶陵县文化馆等。

    2)畅通就业网络渠道。1、学院的网站加强了就业指导、就业信息模块的建设。2建立了毕业年级QQ群、微信群,开通了学生官方微博,畅通毕业生了解就业政策、就业信息的渠道,尽力做到及时、全面、准确3、过去一学年我们通过网站、qq、微信、电话通知,发布就业信息近150条,提供就业岗位信息近200多个。

    3)畅通就业招聘环节。一方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招聘活动,另一方面每年定期举办音乐学院音乐类专场招聘会,去年一共举办了两场校园专场招聘会,四场就业讲座,一共有八家单位参会,提供了招聘岗位五十余个,效果显著。

    第三部分 就业工作特色

    一.领导重视

    一直以来音乐学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积极邀请各相关单位来我院进行招聘并面向毕业生开展了一系列有利于毕业生就业的工作。如:开拓就业渠道,加强政策宣传,做好学生就业思想、教育、开展重点问题咨询的。通过一系列的努力,2020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收到了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以及用人单位的广泛认可。

    三项保障满足就业工作需求:

    1.制度保障——各方面制度严格完成,保障就业工作的完成。

    2.设施保障——设别齐全以满足就业工作需求。

    3.队伍保障——于兰英、邓辉、田师华等老师对学生就业进行专业的指导。

    (二)就业工作一把手

    学院党政高度重视,把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学院的一把手工程,同时为保证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顺利进行,我院成立了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领导担任组长各系主任,学院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担任成员,学院全体老师共同参与。

    由于领导的重视,我院的就业领导机构健全,队伍结构合理,分工明确,学院党政一直将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作为我院重要工作,并按学校要求开展相应工作。

    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毕业生工作,统一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思想,落实一把手责任制;组织制定毕业生工作计划;每两周统计并公布一次就业率;每个关键时间节点统计一次学生就业意向,全年至少3次每月开展学生工作例会专门分析研究毕业生工作的进展状况,特别是加强毕业生在校最后3个月的毕业设计与就业工作的联动,把握好就业工作落实的重要时间节点。

    (三) 一专多能、强化实践,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

    音乐学院始终坚持强基、精艺、多能的办学理念,以人才培养模式为根本,全面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着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学生就业、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近年来,我院根据往届毕业生就业的实际情况,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

    1、强化日常教学管理,提升专业课堂教学效果

    2、加强专业艺术实践,强化学生专业技能技巧

    3、注重素质提升,培养一专多能型人才,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

    学院通过各种文化活动,着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我院开设的雅韵音乐社团和笑星剧社团面向全校学生开放,提升了同学们的艺术素养,丰富了同学们的业余生活。在专业学习方面,扩展专业领域,连通声乐、器乐、舞蹈艺术,使之提高就业核心竞争力,成为社会所需的复合型人才。

    20届毕业生共180人,文艺方面的综合能力突出,在毕业生晚会上,他们展现了各种各样的才艺:歌唱、舞蹈、器乐、小品、相声、诗朗诵等等,使晚会精彩纷呈。

    四.就业困难学生帮扶

    为使我院毕业生就业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更好地维护毕业生的合法权益,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20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文件的精神,湖南工业大学对于就业困难毕业生的帮扶工作的重视,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一系列帮扶就业困难学生的计划:政策帮扶、经济援助、心理辅导、就业指导等。在学院领导和老师的帮扶下,我院成功帮扶四名同学灵活就业。

    (五)广辟渠道、真情付出,为学生就业提质保量

    1、广辟渠道,为学生就业提质保量

    1)艺术实践合作单位

    在学院大力提升学生的艺术实践能力过程中,我们与多家媒体、企事业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他们也是我们的就业信息收集源

    2)行业领域

    广泛与省市音乐家协会、文化局、群艺馆、 音乐教育学会、钢琴协会等等专业性行业学会建立联系,主动出击,借助他们的广泛资源收集就业信息。

    3)网上网下齐出击,通过教师人脉与网络新媒体收集就业信息

    据不完全统计,我院教职员工为毕业生提供了100余个就业需求信息。就业专干加入长株潭音乐行业微信群,收集省市人才网相关信息,近1/3的学生通过这些途径顺利就业。

    2、真情付出、全程指导

    由于音乐专业学习方式的不同,在大学4年中,学生基本上每周都会有1-2次与专业教师的11 教学交流,所以我们的师生建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每位教师都是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爱护学生,随时为他们的成长提供能力所及的支持与帮助。这种情感不仅在个人层面,还体现在学院与学生的层面上。

    201912月,我们举办了6场班级毕业晚会,在晚会筹备中,各位班主任全都是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加班加点为同学们精心指导。表演中,同窗之情、师生之情得以充分展现。

    就业前,在学习过程中,教师们以就业为导向,有意识的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拓展就业面。如综合素质较好的学生在就业中更具优势,因此,声乐系老师要求学生在练习声乐演唱技术的同时,加强歌曲即兴伴奏的能力,尽量提高自己的综合实践技能。

    就业中,与学生紧密沟通,交流就业信息。在毕业生找工作的过程中,我们的教师们提供了大量的就业信息,并且在就业择业等问题对学生进行沟通与指导。

    就业后,关心学生成长,联络紧密,长期服务。基于师生情深,许多师生之间有着长久的联系,我们的教师也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关爱着他们。

    六.就业市场拓展与回访

    学院领导多次在全体教职工大会上号召教师关心、支持就业工作,很多老师积极与用人单位联系,通过各种途径拓展了三个新的就业单位,为毕业生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和选择。

    七.疫情期间的就业工作

    疫情期间,我院的就业工作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因此,我院2020512日在学院音乐厅开展了线毕业生就业工作疫情期间促进会,学院全体教师共同克服难关促进毕业生就业。针对学院就业率低于全校平均水平,我院又于82日组织全院老师在线上召开了疫情期间的毕业生就业推进会,院领导分别发表了讲话。为了达成学校的就业要求,由学院领导主持了进一步加强就业工作的会议。通过此次会议这些问题得以解决,我院的就业工作也有序的开展。

    第四部分 就业发展趋势分析

    音乐专业的就业方向其实比较局限,目前就业形势十分严峻,如何求得自己的职位是每个音乐生都非常关心的问题。学校学习与社会工作的区别,他们需要认清就业形势。在市场需求上,民办学校与民营企业由于自身发展的需要急需人才,在个人的发展上,也是不错的选择。毕业生必须摆正就业观念。要解放思想,转变就业观念。除了保持传统的就业渠道外,还要探索新的就业渠道。高等音乐职业人才应具备系统 的理论知识、较高的综合素质和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创业能力、适应能力、交际能力。是可以从事任何职业且具备音乐才能的通用型人才,对企业的精神文明建设和群众文化娱乐活动起到重要作用。这个就业空间对他们是巨大的,也是很有前途的。

    (一)就业前景

    音乐领域所需要的人才有其特殊性,先是表演人才、创作人才和理论人才,后来有了教育人才,发展到今天,又发掘了炙手可热的市场管理人才。伴随着全民族文化素质的全面提高和音乐教育的大力普及,以及高科技的飞速发展,大众传媒日益昌盛,各种各样的选秀节目扩大了音乐表演人才的选拔范围,因此,其他音乐专业人才培养的重任就落在了音乐学的深度教育上,音乐领域所需要的文化产业人才专业性较强,要求学生既要有良好的音乐基础,又要有良好的音乐表演技能和音乐学理论基础,而真正学懂一门音乐,不是短期内可以解决的。因此,这是音乐学专业毕业生的优势,为其就业开辟了一条广阔的道路。

    (二)就业需求方向

    1.音乐学

    在高、中等专业或普通院校、社会文艺团体、群众文化活动艺术研究单位和文化机关、出版及广播、影视部门从事教学、研究、编辑、评论、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2.音乐教育专业

    在高等和中等学校、文艺团体和企事业单位从事音乐教育教学与研究工作,以及与音乐相关的其它工作。

    3.音乐表演(指挥、演唱、乐器演奏)

    本专业培养具有音乐表演方面的能力,能在专业文艺团体、艺术院校等相关的部门、机构从事表演、教学及研究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4.舞蹈学

    本专业培养具备能从事中外舞蹈史、舞蹈理论的研究、群众文艺、舞蹈教学对外交流以及编辑等工作的高等专门人才。

    5.舞蹈编导

    本专业培养能在专业表演团体、学校、科研单位、演艺机构等从事中国舞、芭蕾舞、现代舞等舞蹈、舞剧编导、群众文艺、对外交流以及教学与研究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6.乐器演奏专业(包含民乐、西洋乐)

    本专业主要为社会培养优秀的、适应各种音乐风格并能胜任录音工作的职业乐手;同时针对社会对器乐人才的广泛需求,为专业演出团体、唱片公司、电视台、各级院校、部队、企事业单位等输送演员、师资及艺术人才。

    7.通俗演唱专业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基础理论扎实、知识结构完善、艺术修养全面、与国际接轨的演唱表演技能、丰富的创造力和艺德高尚的复合型前沿音乐人才。为专业文艺团体、部队、企业、学院、学校、电台、电视台、杂志社、报社及社会团体输送独唱、合唱、歌舞、组合、音乐剧演员和各类音乐编辑及音乐教师等。

    8.流行器乐专业

    流行器乐包含流行吉它(电吉它、民谣吉它)、电贝司、爵士鼓、萨克斯管四个小专业方向。该专业是将流行器乐的教学融入在传统器乐教学科学、严谨的理论框架之中,打破对于器乐的单一理解。为社会培养真正优秀的、适应各种音乐风格、音乐组合,并能胜任录音工作的职业乐手;同时针对社会对流行器乐人才的广泛需求,为专业演出团体、唱片公司、电视台、各级院校、部队、企业等输送演员、师资及艺术人才。

    音乐专业毕业生就业难是随着高校的不断扩招而产生的一个社会热点问题,在社会、学校、家庭和学生个人的广泛关注下,近年来这个问题虽有所缓解,但尚未得到有效的解决。造成就业难在主观方面有下列因素:高校扩招与就业市场容量之间脱节、教学体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就业指导相对滞后。客观方面有下列因素:学生学习目标和学习方向不明确、缺乏良好的就业目标和心态等。解决就业难的建议有,在学校方面:拓宽就业市场、进一步完善专业课教学、增加外出实习见习机会、加大就业指导力度。在学生个人方面:明确学习目标和方向、摆正就业目标和心态、寻找新的就业领域等。

    总之,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高等音乐职业教育为特色、以弘扬民族音乐为宗旨、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实用型、复合型高等音乐职业人才为目标的办学思想,更新教育观念,大力开展教育改革,锐意进取、勇于创新,我们的高等音乐职业教育必能取得丰硕成果。

    第五部分 就业对教育教学的反馈

    为建立和不断完善毕业生就业对人才培养的反馈机制,学院每年均向毕业生发放调查问卷,了解他们对学院教育教学评价以及对就业服务的评价。以这些调查为参与,不断完善招生与就业联动机制,根据毕业生的情况科学调整各专业的招生规模与计划,同时,为学院有关部门在专业设置、学科调整、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数据支持。

    第六部分 就业工作总结

    音乐学院的就业工作以专业为基础,多方面发展相结合,从专业培养到素质提升,从严格管理到情感渗透,在就业工作中我们始终以学生自身需求为基础,提供专业性指导,注重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以此完善就业工作效果。

    我院毕业生就业率正逐步上升,毕业生就业结构逐年优化,本科在读新生也不断增加。通过今年的就业情况分析,我院将充分发挥学院特色,加强对学生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加强学生专业知识的培养,同时加强应届毕业生社会实践与文化知识的紧密结合,帮助同学们毕业之后能更加适应社会需求,从一个品德兼优的大学生更成功的迈向社会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才。

    今后,我们将继续坚持强基、精艺、多能的办学理念,一专多能、强化实践、广辟渠道、真情付出的就业工作特色,扬长避短,求实创新,让每一位毕业生都找到较为理想的工作,使音乐学院的就业工作更上一层楼!





    湖南工业大学音乐学院

    2020125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