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动态
    湖南工业大学音乐学院 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2021-04-01 09:49  

    根据《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08)、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12)、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国家教育考试组考防疫工作指导意见》(教学厅〔20208号)和《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等文件精神,按照教育部2021研考复试工作视频会议、湖南省教育考试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会议要求以及我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的统一部署,在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形势下,为稳妥做好音乐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确保师生生命及健康安全,制订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原则

    以考生为本,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按需招生、科学选拔及确保师生生命及健康安全的原则,严守考试安全底线,维护考生的根本利益,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

    二、组织管理机构

    组长:于兰英

    副组长:颜胤盛、邓辉、尹学毅、龙华云

    组员:汤其林、王容、罗艺星、吴丹、何宁波、李燕(研究生秘书)、李程程

    纪检巡视:丁厚泰

    下设三个复试工作小组:

    (一)专家组:主要负责准备复试科目以及同等学力科目的试题及其保密工作,制定复试标准和复试原则,审核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和组织现场各个科目的复试工作,最终商议、评阅和审核考生的复试成绩。另复试五名评委,由学校纪检委抽查从学院各专家中产生,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严肃考场秩序。

    组长:于兰英

    副组长:颜胤盛、尹学毅、龙华云、邓辉

    (二)工作组:主要负责考生接待和考生招生政策咨询工作,及时向研究生院上报复试结果和相关信息和把研究生院的政策和信息通知到学科点,主动与学科点衔接研究生复试的相关工作,负责与考生联系;安排好复试场地和做好笔试的考务及其保密的工作以及综合面试的原始记录和资料保管与保密工作,为学科组现场面试提供后勤保障工作。

    组长:颜胤盛

    成员:王湘辉、李燕、彭李、张越、姜鑫、武智超、郭兴、邱知尘、曾迪、喻双、刘思佳、李博、姚雨婷、李程程

    (三)纪检组:主要负责监督、检查本硕士点复试录取工作以及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开展各项工作,并受理考生的举报、投诉等事宜。

    组长:尹学毅

    副组长:邓辉

    成员:丁厚泰、王湘晖、李哲姝

    三、复试分数线及复试人数

    学院严格按照学校分配的招生计划(分为学术型计划和专业型)进行招生,按照1:1.5确定参加复试人数。

    2021年音乐学院调剂人数及复试人数如下表:

    1 招生计划及复试人数

    学科专业

    招生指标

    接受调剂人数

    复试人数

    音乐(135101

    17

    7

    25

    舞蹈(135106

    8

    3

    12

    调剂考生与一志愿进入复试考生同时参加第一轮复试。如第一轮复试结束后,学校追加招生计划,学院将进行第二轮调剂复试。调剂考生在复试前公布复试名单。

    四、调剂

    ()调剂的基本要求

    1、考生初试成绩单科需达到第一志愿报考专业所在门类或领域规定的国家A类地区最低复试分数线要求。

    2、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要相同或相近,初试统考科目要能覆盖调剂专业的统考科目,如统考3门的可以调剂到统考2门的,反之不允许。

    3、不接收一志愿报考非全日制的调剂考生。

    ()调剂的基本程序

    1、考生参考湖南工业大学官网发布的调剂程序进行。

    2、调剂生复试后,研究生院将根据学院(系)上报的复试及录取结果上报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审核通过后,在调剂系统里给学生发送拟录取通知。被“拟录取”的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须在网上接受拟录取通知,否则视为自动放弃。

    ()接收调剂规则

    我院原则上按照考生初试成绩和综合表现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五、复试安排

    ()复试形式

    我院采取线下面试的方式进行复试。

    (二)资格审查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都必须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不通过者取消复试资格。各位考生请于46号上午9点在崇乐楼(音乐学院)A101教室进行资格审查。如发现复试考生弄虚作假,一经查实,一律取消复试资格。

    1、应届考生需准备的材料:(1)本人准考证(登陆研招网打印)(2)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3)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4)大学期间成绩单复印件(加盖学校教务部门公章)(5)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无法通过在线验证的,须咨询所在学校学籍管理部门更正学籍注册信息)(6)还未毕业但在202191日前可取得国家承认本科毕业证书的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本科生,还须验证考籍卡()、填写承诺书,保证202191日前可以毕业并符合招生简章规定的其他报名条件;

    2、往届考生需准备的材料 :(1)本人准考证(登陆研招网打印)(2)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3)学历学位证原件及复印件;(4)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无法通过在线验证获得备案表的,须提供书面学历认证报告);持国外学历报名考生,资格审查时还需出具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留学认证材料原件和复印件;

    3、其它情况: (1)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如大学生村官、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等)须提交相关证明材料;(2)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考生还须提交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复试时间及科目

    我院复试时间为46日,复试于下午2:00准时开始

    面试地点:崇乐楼音乐学院

    招生专业

    复试专业课

    同等学力加试

    音乐(135101

    钢琴

    1、钢琴作品演奏(巴赫平均律一首(含前奏曲与赋格)、练习曲一首(程度相当于车尔尼299难度以上作品)、奏鸣曲快板乐章一首、中外大型钢琴作品一首);

    2、钢琴即兴伴奏

    3、钢琴视奏。

    1、视唱(面试):两升两降调内的旋律演唱;

    2、练耳:两升两降调内的听记(含音组、和声音程、和弦、节奏、旋律)。

    声乐

    1、准备四首声乐作品,(美声唱法必须要有外国作品,民族唱法不限)抽两首演唱。

    2、自弹自唱一首。

    2 复试科目及同等学力加试

    () 复试流程及安排

    1、专业面试:考试时间为20214614:00开始,

    2综合面试:对考生综合能力进行考核(包括外语听力及口语),口语测试和专业面试满分各100分,考试时间为2021461430开始,每位考生完成专业面试环节后开始综合面试环节。

    1)面试方式:考生自述、老师提问、考生回答。

    考生自述中要求考生进行自我介绍(不超过5分钟)(其中英语部分时间不超过3分钟),内容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成绩、专业特长、兴趣爱好、未来规划、专业方向等。

    老师对每位考生提34个问题,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提问及考生回答的时间不超过15分钟

    各位老师分别对每位考生专业能力、综合素质和英语听说能力进行评分,口语测试和专业面试满分均为100分。评委评分的平均数即为考生面试成绩。

    2)考核内容:

    ①专业能力:A、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B、全面考核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C、外语听说能力;D、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②综合素质:A、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B、本学科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C、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D、人文素质;E、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③英语听说能力:综合考核英语的听说表达能力。

     3同等学力考生考试:同等学力或本科专业跨一级学科报考的考生,在复试中须加试至少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科目见表2所示,满分为100分,加试方式为面试。

     4、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考核工作除在复试中直接进行外,我校还将在拟录取名单确定后,通过“函调”的方式对拟录取考生进行全面政审。

     5、体检:我院复试阶段统一组织体检。考生在46号——49830——1600在湖南工业大学校医院进行体检(需空腹抽血45/人)。请考生自备零钱,并携带一张2寸照片。

     6、复试缴费:复试费120/人。一志愿考生通过财务系统进行缴费。调剂考生确认名单后上报学校财务处,在“湖工大财务”后台进行缴费。没有缴费,不能参加复试。

     7、复查:入学后,我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管理规定》有关要求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8、防疫工作:

    ①考生需出示满14天的绿色健康码(健康码在微信支付平台上的“国家政务服务平台—防疫健康码”或“湖南省居民健康卡”上注册,自动生成。)健康码为红色、身体有发热等异常的学生必须上报,按应急处理办法执行。

    ②复试前14天内未接触确诊或疑似新冠肺炎患者,没有出国(境)旅行史或接触过国(境)外人员。

    ③中、高风险地区的同学(含复试前去过上述地区的同学)建议在复试报到前进行1次核酸检测,且结果为阴性。

    ④请考生规划好参加复试路线和行程,到校时间报告给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六、录取规则

    (一)最终成绩为考生能否被录取的基本依据,因调剂考生与一志愿进入复试考生同时参加第一轮复试,一志愿考生与调剂考生按总成绩分别排名,按最终成绩优先录取我校一志愿复试合格考生,剩余指标根据调剂生最终成绩排名进行录取。

    (二)总成绩计算公式=初试总分÷5×0.5+专业面试成绩×0.4+专业综合成绩×0.05+口语测试成绩×0.05

    (三)有以下情形之一的考生不予录取:(1) 专业面试成绩、专业综合成绩、口语测试成绩单科不合格(60分以下)者;(2)同等学力考生加试成绩有一门不合格者(60分以下)(3)思想政治素质或品德考核不合格者;(4)人事档案审查不合格者;(5)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6)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认证者;(7)体检不合格者。

    (四)我校将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对所有拟录取考生(含一志愿)发送拟录取通知,所有考生必须在通知发送后的1小时内接收该通知,否则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

    (五)我校将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对所有拟录取考生(含一志愿)发送拟录取通知,所有考生必须在通知发送后的1小时内接收该通知,否则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

    七、注意事项

    () 未按规定时间参加我校复试的考生视为自行放弃。

    () 对填报虚假信息、提交虚假材料、考试作弊及其他违反考试管理规定和考场纪律的考生,我校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纪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进行严肃处理,并通知考生所在单位(学校)。

    () 请考生保持报名时所填联系电话的畅通,以免影响复试、录取等工作。

    本方案及未尽事宜由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

    八、联系方式:

    E-mail452716901@qq.com

    电话: 0731-22183687

    办公室地点:崇乐楼(音乐学院)A101

    联系人:李老师

    并请加入音乐学院2021级研究生复试咨询qq: 83812146

    湖南工业大学音乐学院

    2021330



    附:音乐学院一志愿上线情况

    编号

    考生编号

    姓名

    政治

    外国语

    专业一

    专业二

    总分

    专业类别

    1

    115351432401776

    闵兰清

    47

    58

    138

    132

    375

    钢琴

    2

    115351431601765

    袁思敏

    63

    40

    133

    119

    355

    钢琴

    3

    115351431601767

    周慧玲

    57

    53

    136

    139

    385

    钢琴

    4

    115351431301739

    罗夏蕾

    65

    46

    129

    115

    355

    钢琴

    5

    115351432701782

    黄一凡

    57

    40

    142

    132

    371

    声乐

    6

    115351432701780

    邓文丽

    68

    54

    144

    110

    376

    声乐

    7

    115351431601757

    杜 壮

    57

    56

    130

    122

    365

    声乐

    8

    115351431601755

    汤泽镕

    69

    53

    145

    139

    406

    声乐

    9

    115351431501749

    宁 媚

    64

    58

    126

    129

    377

    声乐

    10

    115351431301748

    段锐骁

    66

    42

    131

    126

    365

    声乐

    11

    115351431701806

    汤兴锴

    62

    60

    138

    125

    385

    舞蹈

    12

    115351431701805

    张 然

    67

    70

    139

    123

    399

    舞蹈

    13

    115351431601795

    刘语萱

    54

    40

    138

    120

    352

    舞蹈

    14

    115351412301820

    马昕宇

    73

    59

    131

    125

    388

    舞蹈

    15

    115351360701815

    黄 薇

    74

    70

    139

    121

    404

    舞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