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音乐学院“创优良学风、创美丽社区”活动策划案
    2020-12-03 17:32  

    一、活动背景:


    湖南工业大学建校至今已走过了六十多个岁月,为鼓励广大学生勤奋学习、积极向上,营造良好的学习风气,积极开展劳动教育,打造养成教育的坚实基地,充分发挥学生公寓的育人功能和养成教育功效,提高学生学习和生活习惯素养,促进文明校园建设,构建起“三全育人”工作体系,为学生的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结合我校实际,经学校学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开展“创优良学风、创美丽社区”活动。


    二、活动目的:


    通过培育优良班风学风校风,营造和谐育人环境,完善公寓育人机制和管理服务体系。评选一批优良学风班级学习标兵百优寝室。提升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能力,着力建设卫生整洁、环境优美、学风优良、健康向上、服务健全的新型学生公寓。将学生课堂、寝室建设成为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文明习惯养成和综合素质提升的重要阵地。


    三.活动名称:

    “创优良学风、创美丽社区”

    四.活动内容:

    1、加强对班级、课堂的管理,争创无手机课堂,重点关注学生到课率、抬头率以及前三排学生入座率,严格执行督导制度,教务督导和学工督导齐头并进,建立和完善以班级为单位、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课堂教学环节的管理制度。建立线上线下的公示机制,纪保部定期开展课堂督查,及时公布班风学风建设优良的班级,充分发挥“优良学风班级”的示范作用。

    2、由学工办统一制定《湖南工业大学学生宿舍文明公约》,强化学生宿舍育人功能,指导学生宿舍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浓厚的学习风气和文化氛围,树立良好舍风。

    3、班委需时时关注班内特殊学生,及时告知班主任或年级辅导员,特别是强制留级、学业警示、经常旷课、有违纪处分、心理状态不佳等特殊学生,必要时辅导员需与家长沟通,争取家长的支持和配合,学院有相应帮扶措施,同时选树身边的先进典型,发挥榜样的引领作用,共同努力实现后进生的有效转变和先进生的再进步。

    4、各班围绕“创优良学风、创百优寝室”的主题开展班会,把文明寝室建设工作与学风建设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推动良好舍风、学风的树立。

    5、由生活部完善宿舍卫生检查评比制度,做到宿舍卫生定期自查(要有原始检查记录,并建立线上线下公示机制)。推选一批环境整洁、内涵丰富、氛围和谐的“百优寝室”。要根据“百优寝室”的评选标准严肃认真,客观公正地进行初步提名,最终结果由学生处审核通过,予以表彰和奖励,以点带面,带动其他学生寝室的文明建设。

    6、实施每周一次大扫除劳动制度,每周日15:00-18:00 为学生统一劳动时间,学院组织学生开展寝室内大扫除活动,学校会对宿舍大扫除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并在全校范围内予以公示。要防止劳动教育中的娱乐化、形式化、惩戒化等问题。

    7、学习部向任课教师收集学院各班平时成绩与出勤情况,选出各年级各班出勤率高且平时成绩优的同学,将名单交由办公室统一审核与制表并撰写推文,之后由宣传部审稿。旨在推进学院的学风建设进程,进一步地深入到班级内部,选出学生们身边的优秀学生,为后进生树立标杆,使优等生再接再厉。

    8、纪保部、生活部、学习部及宣传部联合以晚归、迟到早退、打架斗殴等违纪行为制表并交由学工办审核,之后张贴在学院公告栏以及发布在学院公众号,对情况严重的班级及个人进行院内通报批评,各班开班会总结。良好的学风建设应从每一位学生到班级再到学院每一个环节都严格要求,让每一位学生都能严于律己。

    9、文体部、心健部联合第二课堂管理部积极做出每月活动,活动主题响应“双创”活动主题,让学生在课余时间能够体会到身心的愉悦。“双创”活动的初衷在于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必不可少的一环。

    10、活动内所有内容由各部门撰写推文交由宣传部审稿,定期发布在学院公众号等平台。

    五.活动时间:

    20201221日前


    六.活动要求:


    1、课堂、寝室是大学校园最基本的集体组织,是学生在校期间学习生活、人际交往的主要场所,是学生的第一社会、第二家庭、第三课堂。良好学风和寝室文化是文明校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双创建设是立德树人的基础性工作,直接影响着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直接影响着学生个性心理品质发展和良好生活学习习惯的形成,直接影响着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创造性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2双创建设活动要覆盖到全体在校学生,各有关部门要把本次创建活动与校园文明建设、学生日常教育管理相结合。不断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和管理服务体系建设。学生党团组织要发挥学生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职能,积极组织开展相关活动,形成合力,共建共享。


    3双创建设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集中整治阶段要重点解决诚信考试、学生寝室卫生状况问题,创建阶段要把握重点、分类指导,形成文明寝室建设激励约束体系。


    4、要按照实施方案,认真制定实施细则,在完成本次创建工作整改的基础上,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双创建设激励与约束办法,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七.活动准备:


    1、建立每周对“三率”进行线上(学院网站或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公示机制。

    对各学院严肃考风考纪主题教育材料、考试中的考风考纪情况进行考核。

    2、实施每周一次大扫除劳动制度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并形成长效机制。在学院网站或官方微信公众号等主流网络上进行宣传,并做好原始检查记录。学工督导进行抽查学生劳动情况。

    八.注意事项:


    1、优秀学风建设单位

    一等奖:2个,颁发荣誉证书,奖金2000元;

    二等奖:4个,颁发荣誉证书,奖金1000元;

    三等奖:6个,颁发荣誉证书,奖金500元。

    2、优良学风班级

    音乐学院评选1个,颁发荣誉证书。

    3、学习标兵

    音乐学院评选1人,颁发荣誉证书。

    4、百优寝室

    音乐学院3个,颁发荣誉证书。

    5、各项评比要求公正、公平、公开,评比所需要的支撑材料要真实、可信

    策划人:李政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