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学术交流
    著名音乐评论家金兆钧先生为我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2017-11-22 00:00   音乐学院

    2017年11月21日下午,著名音乐评论家金兆钧先生莅临我院,为我院师生做了“从‘中国好声音’谈当下中国大众音乐审美的困境”的学术讲座。

    金兆钧先生现为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人民音乐》杂志主编、中国音乐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流行音乐学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音乐传播学会副会长,是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他长期关注和研究当下大众音乐生活、流行音乐和中国唱片产业,在音乐专业核心期刊发表了很多与中国流行音乐相关的文章,出版了专著《光天化日下的流行——亲历中国流行音乐》。他多次担任中国音乐“金钟奖”的组织工作,参与了希望工程大型募捐义演、“同一首歌”等重大活动的策划及撰稿。他历任中央电视台第九至第十五届全国青年电视歌手大奖赛评委、中国文化部历届全国声乐比赛评委、“音乐风云榜”评委主席、 “全国优秀音像制品评选”活动的评委。2001年,入选《中国青年》杂志社评出的“可能影响21世纪中国的100位青年人物”。

    金兆钧先生站在中国流行音乐的高地,审视中国流行音乐阵地,根据他亲历的中国流行音乐的发展历程,用他敏锐的眼光和思维,向我们剖析了中国流行音乐界发生的诸如“中国好声音”、“我是歌手”等各种流行音乐现象以及中国大众音乐审美的困境,开拓了我们的视野,启发了我们的思维,使我们对中国流行音乐有了更多的了解和更高的认识。

    学术讲座之后,金兆钧老师与我院的师生进行了互动,回答了师生提出的很多有关流行音乐方面的问题。

                                           撰稿:  尹学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