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建设
    音乐制作与录音实训室设备操作流程
    2017-11-03 00:00   音乐学院

    一、进入录音棚,讲走廊左边所有电源开关打开。

    开机、关机: 开机顺序为总电源→声卡→调音台→电脑→音箱,关机顺序则相反。

    二、录音(话筒录音):开机完成后视工作目的,如需录音,则先架好装好话筒(见话筒架设),打开话放,完成录音硬件准备;打开程序Cubase,工作窗口分为两种情况:新建工程、打开未完成工程或补录。

    (1)新建工程: 步骤1:在打开程序Cubase 后,建立空白工程,右键添加音轨,弹出对话框后确认轨数(一般选4轨)、采样频率(一般选44100)及时间长度(一般选60MIN),然后确定。进入工程文件后,选择要录音的轨道,对着其左方工作区的一长方条点出对话框后选择输入输出通道。

    (2)步骤2:准备工作完成后,按CTRL+S键,将工程文件保存至指定的文件夹内。

    (3)步骤3:软件准备完成后,因已召回调音台状态,基本完成了录音的硬件准备,此时可打开对讲用座式话筒开关,与棚内录音者对话,了解对方监听耳机情况,帮助对方调整监听状态,一切正常后即可开始录音。

    (4)步骤4:待对方准备好后,按“R”键即进入录音状态,此时应注意录音者录音姿态,录音者口部应对准话筒金属网罩处,

    (5)步骤5:在录音过程,控制室内应保持相对安静,避免影响录音者,或将对讲话筒关闭。同时密切注意录音者的动态,包括动作、语言是否出错等。

    (6)步骤6:录制完成并请录音者确认无误并删除翻页声,对音频进行剪辑处理,并且加上声音后期特效。

    (7)步骤7:最后输出文件,截取输出区域,将文件导出为音频文件。

    音乐学院场馆实训中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