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建设
    音乐学院音乐学、舞蹈学实训室控制室使用管理的规定
    2017-11-03 00:00   音乐学院

    一、综合控制室管理规定

    (一)工作人员要爱护室内所有设备,熟练掌握音控设备的性能和操作方法,严格按设备使用说明程序操作。

    (二)若发现设备发生故障要及时报告,立即请专业团体或个人维修(售后服务期间由设备供给方提供售后保修)保证音控设备正常运行。因人为损坏,要查明原因并追查责任,根据损坏程度,酌情赔偿。

    (三)音控室闲置无人时,要关闭电源、关好门窗,确保安全。

    (四)学院场馆中心为音控室主管部门,未经批准,严禁无关人员进入。

    二、音控室设备使用步骤流程

    (一)开启音控室设备前的准备工作:连接话筒线及话筒、连接投影线及笔记本电脑,整理音控室内设备操作台。

    (二)开启音控设备的顺序:先打开旧控制室电源开关(Led电源开关、灯光电源开关),再到控制室墙壁上电源开关,再打开控制室配电柜内的设备机柜电源。音频设备开关机顺序:先小后大(先开调音台,再开启音箱功率放大器),关机则反之。

    (三)开启话筒以及调音台控制器上的相关按钮,所有按键位置依据实际环境调控到适宜适度的音量。

    (四)接下来打开灯控台开关,再打开电脑开关、led视频控制器。

    三、设备管理

    (一)音控室是音控技术管理人员的工作设备间,无关人员不得进入。禁止非管理人员操作设备。

    (二)音控室内应保持整齐与清洁,工作台上不得放置矿泉水、饮料等闲杂物品,且物品摆放有序。

    (三)机房内温度应保持适中。要保持室内卫生清洁,要经常通风,以防潮湿。(特别是夏季温度较高时)

    (四)系统设备应每周一次除尘清洁工作(关闭电源)。同时对设备进行检查。

    (五)如果系统在较长时间不使用时,至少应半个月进行一次系统通电测试。

    四、设备操作要求

    (一)不允许带电操作。在正常情况下,拔/插连接线(如计算机信号线、话筒线等)应先关闭电源,后进行拔插,避免损坏设备。

    (二)在测试话筒时,杜绝用手拍打话筒,和用力吹等不科学的操作方式,杜绝对话筒的操作性损耗,从而延长使用寿命。

    (三)用调音台调音时,用于音量调节的推子用法应循序渐进原则,而不是“直上直下“,且需音量适中。

    (四)对于流动的设备(如话筒杆、无线话筒、DCN话筒),因经常搬动容易损坏,所以在使用和搬运过程中,应轻拿轻放,且应有专门存放的位置,专人保管。

    (五)系统的操作与使用,应指定操作人员,以确保系统使用的正确性与安全性。

    (六)设备管理员需注意保管好相关设备,及时关闭门窗做好防火防盗工作。

    音乐学院场馆实训中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