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本科教学
    音乐学院举行声乐系教师《唱支山歌给党听》专场音乐会
    2021-04-22 15:25  


    421日晚,音乐学院声乐教师《唱支山歌给党听》专场音乐会在崇乐楼音乐厅成功上演。株洲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彭建忠,校领导佘朝文、张亚东、李若梅、殷晓元莅临现场,同音乐学院的师生们一起观看了音乐会的精彩演出。


    作为湖南工业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本场音乐会从曲目的选择、节目的编排以及舞台造型的设计等,都充分表达出音乐学院师生同心向党共迎百年的心声。

    音乐会在由何宁波老师指挥、声乐专业学生演唱的混声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拉开序幕。这首饱含深情和激情的歌曲,通过新旧社会的强烈对比,表达了受压迫的劳动人民翻身作主人,讴歌对党的热爱之情。时而嘹亮抒情、时而悲痛凄楚、时而字字铿锵的歌声,将现场的观众带入了那个峥嵘奋斗的年代。

    整场音乐会,声乐老师们的演唱曲目以展现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这一主旋律为主题。上半场均为新中国成立后创作的优秀的民族歌剧选段,歌颂了共产党带领劳动人民推翻黑暗的旧社会,建立新中国的伟大功绩。如:邓辉老师演唱的《看天下劳苦人民都解放》选自歌剧《洪湖赤卫队》,谭雅星老师演唱的《三月桃花心中开》选自歌剧《长征》,于兰英老师演唱的《五洲人民齐欢笑》和欧阳慧老师演唱的《我为共产主义把青春贡献》均选自歌剧《江姐》,李燕老师演唱的《我多么想》选自歌剧《悲怆的黎明》。在舞台造型的设计上,老师们力求呈现歌剧中人物的外表形象,比如欧阳慧老师以一袭蓝色旗袍、红色外套、白色围巾,以及“江姐”经典的短款发型,一登台就俨然是歌剧中“江姐”的现场再现。老师们以精湛的歌唱技术、饱满的情感、投入的表演,将一首首经典的“红色”歌曲完美地演绎,给在场的观众们以视听的享受、心灵的洗礼。

    下半场的曲目则均为我国建设进入新时期后的创作歌曲,展现了“两个一百年”前进的征程上,全国人民坚定党的领导,全力夺取社会主义新的奋斗目标的精神面貌。比如冯小阅老师演唱的《跟你走》,刘阳琼老师演唱的《红旗颂》,谢俊平老师演唱的《向往》等。最后,慷慨激昂的大合唱《永远跟党走》将音乐会推向了高潮,随着耳熟能详的旋律,台下的观众同台上的演员们一起演唱,顿时音乐厅成了歌的海洋。

    整场音乐会精心编排的曲目真切表达了湖南工大师生一心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之情,忠于党、拥护党是师生们不变的心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