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本科教学
    我校舞蹈节目入选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
    2017-12-26 00:00   音乐学院

    近日,在湖南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由我校选送的舞蹈《最后一封家书》、《父亲的扁担》双双获得一等奖,其中舞蹈《父亲的扁担》入选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这是我校在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舞蹈类竞赛中取得的历史性突破。此次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校团委、音乐学院、创新创业学院等部门的积极组织,选手们的刻苦努力以及指导老师的无私奉献。

    据两个舞蹈节目的编导——音乐学院汤其林副教授介绍,舞蹈《最后一封家书》以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场上牺牲的最高级别将领左权为题材,以一封家书作为切入点,演绎了烽火岁月中,左权对妻子的深情,对家庭的眷恋,对未来的憧憬,以及誓死奔赴国难的决心。通过舞蹈能让人感受到那时的硝烟和苦难、战士的思念和牵挂,更让人体会到热血将士以死殉国的毅然决然。

    入选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的舞蹈《父亲的扁担》以父爱为主题。为了构筑父亲“夏担酷暑不觉累,冬挑三九不觉寒”的形象,舞蹈通过ABAC的结构,通过“扛”、“抬”、“举”、“推”等主题动作,既有父亲群像的素描,也有父子情深的勾勒,结尾处,伴随着 “伢子!你大胆地往前走呀……”音乐父亲站在扁担上远远凝望着儿子远去的背影,如同点睛之笔,将伟大、无私的父爱进一步升华,催人泪下。

     

    湖南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三年举办一次,由省教育厅举办,是全省目前规模最大、质量最高的大学生艺术盛会。湖南工业大学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培养,校团委、音乐学院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充分展示了湖南工业大学学子青春蓬勃、奋勇拼搏的精神风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