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工作
    音乐学院全体工会会员赴革命老区炎陵县开展红色教育之旅活动
    2017-12-15 00:00   音乐学院

    春风,拂过脸颊;雨露,滋润万物;花草,点缀世界;烈士们的鲜血,染红了大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为了加强全体教职工的凝聚力,全面了解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斗争历程,深刻感受红军战士百折不牢、敢于牺牲、实事求是、敢闯新路的革命精神,音乐学院分工会组织全体工会会员赴革命圣地炎陵县展开了为期两天的红色教育之旅活动。

    9日上午,迎着冬日暖阳,我们出发了。到达炎陵县的红色教育之旅第一站是前往水口镇参加第一次连队建党旧址叶家祠。水口叶家祠系湖南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27年9月,由于革命部队连连受挫,军心很不稳定,毛泽东决定放弃攻打城市,向湘赣边界敌人力量薄弱的农村转移,10月13日率秋收起义部队从浏阳文家市、江西宁冈第一次来到炎陵的水口。为稳定军心,提高部队的战斗力,在毛泽东的主张下,从工农出身优秀战士中发展一批党员。不久,在水口叶家祠的阁楼上,毛泽东亲自为新发展的赖毅等6名新党员举行了入党宣誓仪式,第一次把党支部建在连上,实现了“党指挥枪”的战略思想。毛泽东在《井冈山的斗争》一文中写到:“红军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边上是一个重要原因。”水口建党,是“支部建在连上”原则的一次伟大的实践,从此工农出身的党员成了人民军队的支柱。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实现了党指挥枪这一伟大的战略思想,大大提高了部队的战斗力,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和中国革命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全体工会会员探访红色旧址水口镇叶家祠

    叶家祠小阁楼

    党员同志在叶家祠前重温入党誓词

    红色教育之旅第二站,全体工会会员步行前往中村瑶族乡八担坵、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团团部旧址—朱家祠。通过体验红军艰难历程,从先辈的英雄事迹里汲取向上的力量。

    全体工会会员探访中村瑶族乡八担坵

    10日上午,全体工会会员抵达红色教育之旅第三站:中国第一家红军标语专题博物馆——炎陵县红军标语博物馆。红军标语是井冈山根据地和湘赣根据地革命斗争历史的缩影。红军标语历经半个多世纪的硝烟风雨,有的在书写后不久便被更换或覆盖,有的标语载体被剥蚀损毁或拆除,遗存的只是极少的一部分。炎陵县是全国目前遗存红军标语最多的县之一。其内容既宣示了革命的最终目标,又结合了工农群众的切身利益;既有普遍的指导意义,又有明显的地方特点;是中国革命斗争的珍贵信史、中国红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全体工会会员仔细阅读保存完好的红军标语、听取解说,一起重温光辉历史,立志传承光荣传统;

    全体工会会员在炎陵县红军标语博物馆合影

    红军标语博物馆解说员向全体工会会员讲解红色文化

    本次红色教育之旅的最后一站为参观和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安寝地——炎帝陵。全体工会会员向炎帝神农氏敬献花篮,表达对始祖炎帝的追思、景仰之情。

    随后,分工会举行徒步比赛活动。各分工会以小组为单位参加活动并评出一二三等奖。声乐工会小组获得一等奖;理论器乐工会小组获得二等奖;舞蹈钢琴工会小组获得三等奖。

    通过此次工会活动,让音乐学院全体工会会员深刻了解革命先烈的光荣事迹,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努力工作,为湖南工业大学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