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陈思思走进工大 为师生讲述歌唱真谛
    2019-04-08 09:33  


    42日,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我校特聘教授陈思思回到湖南,在湖南工业大学音乐学院音乐厅,为广大师生及音乐爱好者作了题为《歌唱中的情感表达》的学术讲座。



    讲座在陈思思以 歌唱中基本功的三大要素是什么?的提问,与学生的问答互动中拉开序幕。进而,陈思思系统阐述了嗓音、技术、情感的歌唱三要素及其重要性与相互联系,强调了“情感表达是歌者选择歌唱的最终目的所在”的理念。



     在整个讲座过程中,陈思思以其丰富的舞台表演及艺术实践经验,通过讲解、示范、讨论、交流,紧紧围绕讲座主题,现身阐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让在座师生和音乐爱好者感触最深的是陈思思对经典电影歌曲《绒花》的演唱解析。这是一首大家耳熟能详的优秀艺术歌曲,由于“经典、感人”,近年来这首歌曲以各种艺术形式频频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陈思思为大家详细讲解了这首作品的创作背景及深刻的思想内涵,提示这首作品需要“充分发挥情感想象,进行场景、人物设定”的“入戏演唱”,以增强艺术感染力。并对我院一位在读声乐研究生就这首作品的演唱进行了现场教学处理,深入浅出、声情并茂的教学 讲解与示范,不仅让师生真切感受到了中国民族音乐的独特魅力,体验到了民族艺术作品中自然流露出的民族自信、文化自信,更能充分体会到作品内涵中,在女性柔弱身躯和坚强意志的反差中凸显出的人格张力,以及由此建立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这是思想迸放出的绚烂火花,耀眼光芒。


    讲座结束后,陈思思表示,未来将以自己在歌唱艺术领域的多年经验和收获,会指导更多学生,加强与高校师生的艺术教育,并进一步开展高校艺术合作交流。




    关闭窗口